大国之治③

什么是最中国的民主?

2020年05月23日 10:11|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读懂大国之治③

跟着共产党走,这是从1948年响应共产党“五一口号”起,各民主党派就已作出的坚定选择。

民主意味着决策过程充分的选择性和参与性,而决策又是要讲效率的,如何兼顾民主和效率?如何在服从多数的同时兼顾少数?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是政协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疫情当前,这个优势表现得更为明显。

微信截图_20200523100638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武汉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不久,全国政协常委吕忠梅在北京接到一个求助电话。

电话来自她远在美国的一位学生,学生的妈妈在武汉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却没有医院能收治。

当时,武汉的定点医院一床难求,这让土生土长的湖北人吕忠梅忧心忡忡。

2月4日,武汉“封城”一周多后,吕忠梅向全国政协报送了一份信息,建议采取有效措施、集中收治武汉的感染者,征用大学宿舍、宾馆等设施用于分类治疗。此前,作为农工党中央常委,她还专门请在湖北的农工党党员及公共卫生专家对武汉的病床数、收治患者数进行了调查。

这符合吕忠梅一贯的履职习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绝不是说说而已,言之必有据。

后来,集中收治、对于患者分类管理等建议在武汉得到实现,显然,这是包括吕忠梅在内多方推动的结果。

疫情发生以来,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面镜子,从中能清晰地看到不同国家政治制度的效能与实践价值。

“中国之治”正在创造奇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率先实现了疫情防控形势大逆转。

在这个充满奇迹的故事中,人民政协和新型政党制度的贡献是其中动人的一章。

吕忠梅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微信截图_20200523100735

吕忠梅 全国政协常委

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这是一份面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行动号令。

号令一出,举国动员。2月12日,一份致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在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刊发,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向全国各级政协委员发出的倡议:团结奋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此前后,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也无一例外地向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投身抗疫。

跟着共产党走,这是从1948年响应共产党“五一口号”起,各民主党派就已作出的坚定选择。

当年,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人士选择与共产党紧紧站在一起,是出于对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认同;今天,各民主党派、政协各参加单位及广大政协委员选择与中国共产党紧紧站在一起,依然是出于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的认同。

这种根本立场的一致性决定了各民主党派能够始终与共产党同心同向。

3月3日,农工党中央公众号推送了一则沉痛的消息:痛悼!武汉市中心医院梅仲明医生去世。他牺牲在了抗疫一线的岗位上。

很多人不知道,梅仲明还是一名农工党党员。

梅仲明是吕忠梅熟悉的农工党党员同志,她为此非常难过。吕忠梅说,她认识的很多农工党党员都和梅医生一样坚守在抗疫一线。

吕忠梅提到了这样一组数字:“农工党参加到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有2万多人,此外还有一万多科研人员、志愿者、企业家等在不同岗位上参加一线抗疫,占到了全部17.79万农工党党员的21%。”

在抗疫一线,很多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很多民主党派成员、很多政协委员也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44岁的许可慰是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台盟盟员。从2月8日起他就率医疗团队来到武汉,并许下承诺:“我们会全力以赴,力求让每一位患者都尽快康复。”

致公党党员、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喻银燕被拍下这样一张照片:她眉头紧蹙,蒸发的汗水已经在防护面罩上凝结了一层细密的水雾,被网友们称为“最美面罩姐姐”。

在西方竞争式民主制度中,当执政党忙于应对骤然降临的灾难之时,往往也是在野党“趁火打劫”攻击对方的最好时机。而在中国,当共产党为了保护人民的利益殚精竭虑之时,各民主党派则是鼎力相助,义无反顾。补台而不是拆台,这是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

春天的武汉,有一种“中国速度”让人惊叹: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传染病医院仅用10天左右即建成。吕忠梅告诉记者,这其中也有农工党的一份贡献。大年初一,农工党中央就通过其下属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款200万元用于火神山医院建设,后来,农工党又将汇聚党员爱心的317万元捐款送到了雷神山医院。

吕忠梅说,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向心力、凝聚力感召着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大家是为了一致的根本利益勠力同心,协力奋战。“什么叫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各党派在抗疫中的实际行动就是最生动的证明。”吕忠梅说。

兼顾民主与效率

民主意味着决策过程充分的选择性和参与性,而决策又是要讲效率的,如何兼顾民主和效率?如何在服从多数的同时兼顾少数?

疫情当前,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人民政协给出了一个很好的解答。

3月20日上午,全国政协礼堂三楼大厅,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主题是“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这是今年全国政协一道“附加题”。疫情当前,公众对健康与公共安全的需求更为强烈,为此,全国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临时增加这场会议,可谓十分及时。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了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李大进对此很赞同,他同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以后,养殖户咋办?

作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李大进此问是有依据的,依据来自以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带领研究团队对野生动物保护养殖情况的调研。

“现在很多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面临着不能养、不能放、不能杀、不能吃的尴尬状况。”吕忠梅告诉记者,研究团队对野生动物的养殖、销售情况进行了网络调查,还对养殖许可证发放情况及养殖户中的贫困户现状进行了专门调研。

吕忠梅和团队的调研结果作为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重要资料,在李大进委员的发言中得到了体现。他建议,在坚决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同时,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研究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有序退出问题。这个建议得到了在场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

“一人向隅,满座不欢”。中国式民主的真谛就在于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就在于尊重多数、兼顾少数。

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本身就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它能够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体现方方面面的民意,又能将其及时纳入决策过程。

这段时间,全国政协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了不少协商活动,比如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就“如何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开展协商,教科卫体委员会就“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开展协商,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凝聚依法防控共识,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开展协商……这些精准建言为党政部门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这样兼顾民主与效率、“专”出特色与水平的专门协商机构,正是各民主党派能够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的舞台。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各民主党派递交意见建议、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数以千计,有不少受到高层重视和采纳。作为农工党中央常委的吕忠梅告诉记者,农工党中央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多位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执政党“言无逆逊,唯是之从”,参政党“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最中国的民主。

凝聚共识更有效

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它不是为协商而协商,协商的最终目的是凝聚共识。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是政协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疫情当前,这个优势表现得更为明显。

1月底,在接到湖北省委、省政府的一纸通知后,湖北省政协党组成员和机关党组成员匆匆收拾行李,奔赴湖北各地。他们的任务是分片联系督导省内各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

此时,正值武汉封城、湖北其他市县也相继“封闭”的最紧张阶段。湖北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带领督导组马不停蹄地跑遍多个县市区,从一线医护人员防护装备贮备情况、居民生活保障情况到村级防控和群众居家隔离情况,督导组都要进入实地和村民家中详细了解。

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在督导中发现潜江市各级医院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杀产品缺货,督导组立即协调省有关部门,紧急联系海外友人为潜江市捐赠急需物资。

省政协副主席彭军率领的督导组一行去的是神农架林区,他们往后备箱里放了一箱方便面出发了,在天寒雪滑的林区,督导组跑遍了医学观察点、社区、村落、检查站卡口和应急场所排查情况。

什么是凝聚共识?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宣传党的主张是凝聚共识,春风化雨、解疑释惑是凝聚共识,雪中送炭、纾解民困也是凝聚共识。在这方面,各级政协组织用行动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虽然因为疫情不方便经常出门,但吕忠梅这段时间一直很忙,忙着法律和社会治理方面的工作,忙着建言献策,还忙着读书。

和吕忠梅一样,广大全国政协委员这段时间都在如饥似渴地读书。

读书不只是闲时的爱好,而是全国政协的一项履职活动。

2月下旬,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建了一个防控疫情主题读书群,这是在汪洋主席的亲自倡导下建立的。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书友会,是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在读书群中,吕忠梅先后担任了《病毒来袭》《生命的法则》两本书的导读,她特意邀请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委员进行“跨界领读”“跨域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在观点交锋与思想碰撞的过程中,达成共识。现在,全国政协读书活动已成为一个常态化履职平台。

凝聚共识,民主党派也在持续发力。吕忠梅介绍说,农工党中央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并引导各级组织投身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各民主党派一方面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志愿服务和慈善捐助;一方面及时宣传党的政策,团结带领党派成员积极凝聚共识,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疫情面前,共识就是强大的“免疫力”。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事实证明,中国式民主行得通、很管用。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