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老天爷也被感动了”

2020年05月23日 14:03|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特邀委员记者 龙墨

在推迟了两个多月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会议听取了汪洋主席的工作报告和郑建邦副主席做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汪洋主席以“七十华诞铭初心 履职尽责担使命”为题总结了2019年的工作,以“同心奔小康 奋进新时代”对2020年工作做了部署,并以“固本强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对未来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做了阐述。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翔实,目标明确,要求清晰,让自己这样一名普通的委员对人民政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存在的价值、所做的贡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有了更深的理解。

报告里所讲到的委员“要强化责任肯担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无论是在人民政协还是在本职岗位,都应珍惜荣誉、知责思进,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是对我们的殷殷嘱托和告诫,激励我将更加努力地为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做好代言。

今天的开幕式除了以往的既定议程,增加了为在武汉、湖北抗击疫情中献出生命的医务工作者及其他社会人员默哀1分钟的环节。作为一名曾在一线工作过的医务工作者,我的脑海里立刻浮现出那些逆行、奉献的感人画面,感慨万千。

会后我们也了解到,就在开幕式后不久,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有委员感慨道:“看来老天爷也被感动了。”

本届会议虽然刚刚一天,但我已感到与以往的不同:安排得更加紧凑,因要求提交提案的时间短,委员们将提案抓得更紧;大家戴着口罩,因见面时间有限,更珍惜见面的时间。今天上午的预备会开得紧张但很温馨,未来几天一定会听到更多委员的真知灼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