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好,还需落地好

———无党派界别小组讨论关注的那些事儿

2020年05月24日 09:34| 作者:周忠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会开幕以来,无党派界别14小组的委员经历了一天半的讨论,总体感觉今年的小组会议时间压缩了,委员发言的穿靴戴帽也少了。多数委员直奔问题,分析现状,提出建议,感觉既有深度,又有实招。

目前国家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如何重新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特别是如何支持对中国经济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活力,纾解他们一时发展的困难,精准施策,以及稳就业、保民生等话题,都是小组委员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金融企业及相关扶持政策如何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如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民营企业如何获得公平的金融支持政策?政策在具体的执行中,如何做到根据现实情况,让好政策用好、发挥好效力?对于这些问题,几位委员的相关发言都很有见地。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国俊委员以新能源汽车发展为例,就如何激发市场活力,提出了车电分离、共享电池、取消补贴等方面的建议。

来自法律界的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黄廉熙委员,则从政策精准发力的角度,提出出台一项支持政策一定要遵照有序科学的原则,避免政策层层叠加,反而形成了层层加码的反作用力。

做城市发展研究的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委员则剖析了中小企业为何出现“六慌六难”。在他看来,让企业有事干有钱赚,比强调复工率要重要得多。他认为,政策不能一刀切,而要精准落实,“到位不到位相差一百倍。”这句话讲得很实在。

来自武汉的石文先委员23日上午在小组所作的发言,赢得了大家的共鸣和掌声。他说,当前中国面临的困难各地都不例外,但要说哪个省最难,无疑非湖北莫属,全国的支持不可缺位。石文先委员坦言,武汉乃至湖北现实中人们观望情绪依然严重,企业发展与就业形势很严峻。让我感到最为唏嘘的是,石委员说时至今日湖北民众的出行、产品外销、车辆外出依然受到若干有形无形的歧视。看来,落实好中央对湖北政策的支持,依然任重而道远。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