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有可为

2020年05月24日 09:35| 作者:王焰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极大鼓舞了各族群众的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是高校面临的新任务、新使命。总书记提出的这个思想也深刻烙在承担思政教育重大责任的教育界别委员的心里。

“不仅民族高校,各类高校都应重视并积极开展民族教育。”在今天的小组讨论会上,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委员呼吁高校要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工作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他认为,高校应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并努力形成一批研究成果,为服务国家战略、为民族地区发展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智力支撑。

张京泽委员提及的这个话题也说到了来自新疆师范大学的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委员的心坎里。

“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很好,但急需大批人才。”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委员深情地说。

民族团结的成果,要体现在人民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上,而教育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对于两位委员的发言,我内心亦极度认同。我曾经到南疆调研,深感当地教育基础薄弱,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任务繁重,教师队伍不稳定。南疆面积超过100万平方千米,只有3所本科院校;而我所在的湖北省,面积不到20万平方千米,有本科院校68所,仅武汉的在校大学生就超过100万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大有可为!”小组讨论结束后,我又找到两位委员,就民族教育及大学生就业这一问题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呼吁: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大学生就业压力时,国家应出台政策,加大内地高校对少数民族地区高校的帮扶力度,鼓励大学生到新疆这样的少数民族地区去干事创业,让他们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