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热议的报告提振人心

2020年05月24日 13:15| 作者:王建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都对政府工作报告格外关注。今年,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磨难的世界也更加关注着中国的两会,两会开幕式当天,一些外国驻华使节早早来到人民大会堂在指定位置就座,他们一定也想知道中国政府在过去的一年里做了什么,在今后的一年里想怎么做。

《政府工作报告》用了1000多字的篇幅报告了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做的努力。谈到新的一年政府工作目标时,报告特意做了说明:“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这是多年来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一次,但对于事关国计民生的目标和任务却一个都没有少。委员们在互动讨论是纷纷表示,“这正是最大的实事求是。”

王晨副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所作的说明,也是本次两会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民法由法律上升为法典,这是中国建设法治国家的一个重大成就,必将在今后的社会生活中产生广泛的影响。

我们小组的委员关注最多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王晨副委员长宣读关于这个议案说明的时候,全场多次响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为什么当年设有香港基本法第23条的规定?委员们表示,这就是为了维护“一国两制”和国家安全。但20多年来,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干扰,23条立法一直没有完成。如今,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推进相关法律的制定,将从根本上保障香港由“乱”到“治”,最大程度的保障广大香港人民的利益。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节目管理部规划编辑组导演)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