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愚公移山”就是“协商文化”

2020年05月24日 13:18| 作者:曲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科技界委员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数学家周向宇从几个角度谈了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看法。他从数学角度说明了寓言“愚公移山”体现着中国传统大智慧的“协商文化”,令人受益匪浅。

“愚公移山”选自战国时期思想家列子创作的一篇寓言小品文《列子·汤问》。愚公在移山前与妻子进行了协商,讨论“移山”这件事该不该干,怎么干。妻子提出了很多难点和疑问,愚公一一解释,说服了妻子,达成共识,才开始挖移太行、王屋。

愚公作为一家之长,并没有搞一言堂。故事虽然是寓言,是有哲理的笑话,应该是最早有记载的“协商”,说明中国自古就有遇事“协商”的文化。

周委员还讲,可以设几个变量,用数学推演的方法,口证了子子孙孙具有无穷性,而太行和王屋是有限的,愚公后第N代可以实现移山目的。这在数学上叫“阿基米德原理”,体现了丰富而深入的数学哲理。

政协的协商并不是主观主义的“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而是促进事情的有效解决,达到好的效果。周委员从我国古代寓言具有“大文化智慧”的角度深刻阐释了中国传统的“协商文化”源远流长。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