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刻,你会救自己的命吗?!

2020年05月24日 14:46|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付裕)“如果遇到地震、火灾、泥石流……你知道该怎么办吗?再问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你家里有应急物资储备包吗?”在视频连线中,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问记者:“特殊时刻一旦来临,你会救自己和他人的命吗?”

“在新冠病毒面前,生命如此脆弱。面对疫情,我们不仅需要英雄故事,更需要深刻反思。”卢永琇说:“这些灾难,为我们博物馆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立足于长远,重视公共卫生防疫和安全防灾的公众教育工作。”

“目前,我国有各级各类博物馆共5535家,却没有一个专门博物馆能够系统地教授公众和孩子们公共卫生防疫和安全防灾的常识。”卢永琇对记者说:“广大群众对博物馆特别信任,建立专门的‘防灾防疫博物馆’,举办常设展览和临时展览,宣传自救知识,举办防灾演习,减轻灾害损失,不仅必要,而且急迫。”

“在博物馆中,孩子们会与家长有密切互动,在特殊的防灾防疫博物馆环境中,可以系统学习公共卫生防疫和安全防灾常识,不仅寓教于乐,而且具有持之久远的特别意义。”

“每年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前后,还可以举办全国巡展。运用博物馆展览的特殊形式,将公共卫生防疫和安全防灾常识,用科学、可信的方式在更广阔的公众范围内传播。”卢永琇认为:“将自救常识和实际生活联系起来,教会更多群众公共卫生防疫和安全防灾常识,是博物馆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