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关于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

——天津市政协委员、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

2020年05月24日 16: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此次疫情中,共享经济作为新经济新业态逆周期增长,利用回旋纵深、主动深度调整、展示充足韧劲,表现出发展快、纳税优、空间大的特点,发展态势韧性充足,总体平稳、动能充沛,可承担更大责任,为税收财政出力,为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创造调整空间。据统计,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账户服务的4000多万名个体经营者的相当一部分人仍然活跃在生产经营一线,呈现出新业态新动能不断成长的勃勃生机。当前,迫切地需要通过增动力、减阻力,做大“底盘”,使共享经济更好更快地以自身稳健发展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具体建议如下:

1. 加大政策引导,尽快制定积极的、促进共享经济发展的政策,放宽准入门槛,加速行政审批,最大限度增加共享经济活力。增强新动能对共享经济的支撑力,鼓励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在优化供给、产品服务迭代升级上下更大功夫,拓展发展空间。在符合依法平等准入原则的基础上,放宽、加速行政审批涉及共享经济平台的企业,节约市场主体行政审批时间,解放市场主体干事创业时间,做到企业有承诺就审批,把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最大限度地信任企业,稳住企业发展预期,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2. 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全面进入基本民生领域,放宽准入、优化服务,让平台化产业组织越来越成为生产方式新主流,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消除共享经济平台企业进入基本民生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强调技术引领、优化配置,引导共享经济平台企业以先进技术、特色服务为重点,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合理流动,推进基本民生领域供给侧改革,全面保障老百姓的基本民生。推动共享经济平台企业积极参与混改,形成优势互补。通过混改实现更快地进入主赛道、主战场。加大金融机构对共享经济平台企业的资金支持,提高贷款的可得率、优惠率,让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在基本民生保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3. 严格依法管理,加强指导监督,确保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部分共享经济平台企业通过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的安排,采用“化整为零”“拉人头”的方式,利用跨省监管盲区隐瞒信息、虚报信息偷税漏税,更有甚者,主动营销各种“套路”,为传销、网络赌博等不法分子洗钱的犯罪行为创造便利条件。这些行为侵蚀了国家税收收入和社保收入基础,挤压了共享经济平台企业的生存空间,降低了个体经营者依法纳税的合规意愿,严重危害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建议用雷霆手段严厉打击、坚决处理共享经济中偷税漏税现象、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进行甄别查处,确保不留死角,切实维护税法权威,优化行业生态,为共享经济平台企业营造海晏河清的发展环境,做到企业、个人依法纳税、应收尽收,保障税收基数,也为受到冲击较为严重的行业的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创造调整空间。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