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市工商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加速产业数字化

2020年05月24日 16: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数字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发展形态,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云办公、健康码、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信息技术应用,展现了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巨大效益和重要作用。去年6月,我市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年),提出了“促成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全国示范”等6项目标任务。天津数字经济蓄势待发。

但当前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是活跃度不高。我市数字经济指数在全国城市中仅位列第12,排在直辖市末位,甚至低于宁波、无锡。二是人才引育力不强。高等院校针对数字经济学科建设还不够成熟,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企业还不多,产业基础还不够强,对专业人才吸引力不够大。三是数字技术应用性不足。能够向传统行业赋能、并具有鲜明特点的颠覆性数字技术还较为缺乏。企业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意识和认识还不够,数字化转型面临“不会转”“不敢转”的难题。

在此,提出以下建议:

1. 构建开放包容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一是加快建设赋能型营商环境。由服务型营商环境向赋能型营商环境转变,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改善融资环境。加快“新基建”进度,做好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探索成立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基金。二是提升社会对数字发展共识。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数字经济龙头标杆企业和数字产业园、示范园的辐射带动作用,让数字发展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指导和努力方向。三是构建数字人才引育体系。加大对教育机构信息教育和数字技术设施的投入,推动更多高校开设数字人才学科。创办、引进和培育数字经济领域科研院所,发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作用。引进优质项目团队,改善自身“土壤”,助推“嫁接”成功。发挥行业商协会、培训机构等作用,开展数字化技能培训。

2. 构建协同合作的产业互联网生态。一是全力布局产业互联网。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抢占产业互联网先机,为交易平台、增信融资平台、智能制造平台、物流交付平台等提供全方位服务。发挥平台企业研发、技术优势,支持我市龙头企业做产业互联网先行者。二是重点布局工业互联网。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工业APP研发应用,搭建工业互联网体系。发挥我市融资租赁优势,打造设备融资租赁、设备健康管理、设备后期服务全链条。三是拓展数字应用场景。构建城市网络3D模型,用数字化、虚拟化等手段,优化城市服务水平,解决管理难题,打造智慧城市。

3. 构建活跃庞大的数字市场主体。一是大力推动企业上云。“上云是常态,不上云是例外”。发挥麒麟软件总部落户天津的契机,以云服务推动“云制造”,弥补中小微企业基础设施与关键技术短板,推动企业IT基础设施云化,加速企业云化转型。二是提升数字技术对产业的重塑力。以数字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智能工厂、智慧车间、数字化能力中心为基础,以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数字化应用平台为关键,推动企业在管控和业务模式向数字化转型。实施“数字技术+新兴产业”强强联合,发挥新兴产业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生物医药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三是启动企业家数字经济技术能力提升战略。将数字经济技术能力提升纳入企业家教育培养体系。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动教育机构研发数字能力提升课程,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培育更多既懂数字经济技术又懂经营管理的人才,建设优秀企业家队伍。

(发言者:彭文成系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博迈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