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以普及美学推动消费市场和供给侧改革的“品质化”升级

2020年05月24日 23:06 | 作者:王慧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王慧文)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方式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和调整?消费方式和产业结构有怎样的转变?针对这些问题,5月22日,南京大学美学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美学会普及美学课题组组长邱伟杰受邀参加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全国两会“思·享未来专家学者访谈》节目,深入探讨了美学对于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编者  

      

记者:我了解到,您出版的《普及美学原理》一书中提出了文化推动经济发展,您怎么看待美学?美学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概念?

邱伟杰:“美学”这个词是从西方引进的,所以一般会被称为“情感学”。其实,对于美是一个感性的认知,美可以衍生出五感六觉,且每个人都具有对美感知的天赋,但往往会随着时间被淡化、忽视。我认为美学有三个方面:一,美学不同于情感学,是关于品质的学问,是东方人传统的艺术哲学; 二,天赋本来美,美不受消费主义的限定,每个人都有美的自我尺度;三,美激发人的多重需求,而需求拉动经济,美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动力。


记者:随着工作、生活节奏变快,大家对美学的关注度较少,您怎么看待这种“美学的遗失”?在学业、工作忙碌的情况下,该如何学习美学?

邱伟杰:随着生活节奏变快,人们缺少了慢下来的过程。很多人感到学业或工作繁忙,带来了巨大生活压力和焦虑的心态。这种焦躁的状态会影响我们的判断力和分析力。

在商业经济等消费主义的影响下,大家对美的认知也受到专家、杂志、影视等一些统一标准的限制,忽略了自己对美的感知能力。所以不妨让自己在忙碌的工作中静一静,合理管控、安排自己的时间,增加自身鲜活度。鲜活度提高了,观察和分析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得到提高。


记者:目前,我国的美学普及率是什么情况?您书中提到“美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动力”,能不能解释一下美和经济的联系?

邱伟杰:近几年,我国已经有很多人都在呼吁美学的普及,包括关于美学的讲座,或是形体训练、健身训练等,在生活中,美学普及其实已经得到蓬勃发展。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品质的回归。

美学,不是单指艺术作品或哲学思想,其实也是人的一种感知能力。

需求是人类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人类最基本的自然需求构成了整个社会发展的底层逻辑。品质与需求在互动发展中相行并进,人们正是由此不断深化认知,日渐改进完善,相应地带来社会的进步。人类社会近几百年来突飞猛进,尤其是工业革命以来,社会产品极大丰富。当今,人们正进入认知升级和产品升级的时代,所有的努力提升会最终将指向实现品质化提升的结果。而这个进程,亟需人们突破自身认知的局限,打造适合当下社会发展的经济模式。


记者:您认为文化产业成为我们国家的支柱型产业目前还存在哪些阻碍和困难?未来致力于美学普及和推动学科研究对于产业有什么推动作用?

邱伟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物质普遍匮乏的境况已然不存,逐步跨入一个日趋丰盈的物质时代,社会发生升级换代,人们对品质提升的需求呼之欲出。

美学普及不是纯粹的知识教育,兴趣才是第一位。用趣味的方式进行美学普及,才能激发全民审美情趣的提升。

把普美教育浓缩在社会顶层设计中,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南京大学目前成立了美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目的就在于借助学院平台和师资力量强化学科发展,让美学得到更细致化、系统化的建设,将中国美学理论推向纵深。

编辑:杨岚

关键词:眼睛 世界 消费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