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2020年05月25日 08:42| 作者:王学典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社会科学界33组有一个鲜明特点———专家荟萃。这其中,尤其是有一大批检察院、法院、律师事务所等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委员学者。

24日下午,小组围绕着民法典展开了热烈讨论,这些知名专家的意见令“记者”印象深刻。

“民法典的颁布具有三大意义。”著名律师朱征夫委员率先发言,在他看来,这在相当大程度上完善了中国的法律体系、特别是民事法律体系。同时,它将“更好地保护私权,同时规范了公权,在公私权之间划出了界限。私权不是法律授予的,但需要公权力的保护”。“民法典更加强调了人的地位,人格权单独立法,独立成编,前所未有,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则是第三点意义。

“民法典的颁布是整个中国法治史上的重大事件。一个人一辈子可以不与刑法打交道,但没有一个人可以不与民法打交道,从生到死,甚至死了之后仍在民法的管辖之下。”来自最高检察院的郝赤勇委员表示,这部法典在相当大程度上认可了当下变化的现实。

郝赤勇委员的观点引来委员们的兴趣和回应,紧接着,民革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光贤委员回应道,“民法典和每个人一生的各个阶段有关,应该在整个社会掀起普法的热潮,让人们能够敬法、遵法。”

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民法典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直到小组讨论结束,等电梯、在电梯里,仍三三两两地继续探讨着。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