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2020年05月25日 08:45| 作者:刘广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文艺界别集中了很多各个文艺领域的艺术家,每到全国两会,大家总是有很多共同的关切。24日下午,文艺27组的讨论主题“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便是其中之一。

宋华平委员回忆起在抗疫过程中,书法家们用手中的笔创作了不少的好作品,歌颂抗疫英雄,鼓舞抗疫士气,振奋了民族精神。他的发言引起委员们的共鸣,在场的委员们几乎都积极作为,用美术、音乐、文学、舞蹈等多种形式为抗疫加油鼓劲儿。

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创作好的作品。而什么是好的作品?一部《平凡的世界》,为人民画像、为改革立传,引起强烈情感共鸣,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坚定的文化自信、浓厚的家国情怀、高扬的民族大义、强烈的社会责任等一定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很多委员表示,抗疫作品更加深了自己认识的深度和创作的情怀。

宋华平委员说,文艺工作者要尽自己所能为国分忧,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他的话让我深受触动,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委员们发言踊跃,让主持讨论的组长都忙不过来。赵卫委员特别提到当前要注重借助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运用多种新的平台和媒介,传播中国传统艺术,加强传承发展,从而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很有新意。

90分钟的小组讨论让人意犹未尽,委员们的关切化为共识,更化为行动力———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神、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优秀作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