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进委员:人工智能与工业深度融合是必由之路

2020年05月25日 09:0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张磊)近年来,我国正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速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就强调,面向未来,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如何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提升中国经济的气质?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推动人工智能与工业融合发展,一方面有助于应对我国人口红利消失的影响,提升工业生产效率和产业竞争力,优化我国经济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生产制造的影响,增强我国经济韧性。”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先进提出,推动人工智能与工业深度融合,既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为人工智能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王先进介绍说,人工智能与生产制造融合,对生产质量与效率的提高是显而易见的。德国海德堡的ABB公司智能工厂部署了7种智能机器人,能够根据前序工段特点自动调整工作模式,确保工厂始终处于最佳状态,最终使工厂生产效率和产品种类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基于AI的智能在线检测技术,还能提高产品检测速度及质量,减少因漏检、误检所造成的损失。

如何推动人工智能与工业的深度融合?王先进认为可以从以下四大关键点入手———

支持自主框架,夯实核心技术能力。在基础技术研发方面,要继续支持旷视、百度、华为等重点企业,进一步提升自主研发人工智能开发框架以及芯片的应用广度和深度,减少对国外的依赖,同时在工业领域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框架和芯片,提高工业生产安全性。还应加快推动国内人工智能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探索成立开源基金。

推进融合应用,提升实体经济效率。在推进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方面,重点针对智能产品与装备、智能工厂与产线、智能管理与服务、智能供应链与物流、智能监控与决策等领域梳理需求,定项支持加速解决方案落地,遴选典型案例示范推广。同时,打造深度融合标志性产品、平台和解决方案。在政策扶持方面,鼓励人工智能“应用先导区”和“创新发展试验区”对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的支持,探索设立地方专项资金支持工业人工智能创新应用。

鼓励产业协同,打造产业生态体系。支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和人工智能与工业融合发展相关联盟、工作委员会,积极开展行业和跨行业交流合作,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和跨行业协同创新。同时鼓励产业园区搭建跨行业交流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商与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加强合作,加强工业企业与人工智能企业交流合作,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人工智能应用集成。

破除行业壁垒,打造融合发展环境。要优化数据治理规则,推动行业间数据流通,建立可执行度高的数据监管条例,为人工智能应用研发和应用提供充分的数据资源和环境支持。构建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下一代互联网、5G通信网、工业互联网、超算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形成适应智能经济、智能社会需要的基础设施体系,降低行业融合成本。推进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优先针对智能工业机器人、工业物联网发展和应用需求,推动相关接口标准化。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