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兰委员:按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快进键”

2020年05月25日 09:17|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王金晶)目前,我国企业总体数字化水平较低。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改变了各行业对数字化的态度,数字化从“可选项”变成了商业竞争的“必选项”,数字化进程被按下了“快进键”。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结合前期调研坦陈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三大问题:一是中小企业因资金缺乏和技术门槛等问题面临数字化转型困境;二是行业龙头企业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挥的驱动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行业间整体数字化发展水平差距较大。

徐晓兰介绍,目前,我国有超过55%的企业尚未完成基础的设备数字化改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难以承受数字化转型和新技术应用的高昂成本。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不平衡,“数据孤岛”仍然是我国普遍常见的产业难题,部分行业龙头企业的创新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上下游布局能力还有待提升。

“另外,超过50%的中国制造企业的数字化尚处于单点试验和局部推广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徐晓兰说。

徐晓兰建议,加强政府数字化转型政策支持引导,构建政府、工业互联网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服务机构的联合推进机制,形成联动和共振效应;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数字化产业生态,通过工业互联网区域、行业分中心,形成物理分布、逻辑一体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逐步形成大中小企业各具优势、竞相创新、梯次发展的数字化产业格局;因“业”制宜推进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不同行业各具特征,在考虑从顶层推进行业数字化进程时,徐晓兰认为,一方面,需结合行业中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特征及需求以政策扶持、经济激励助力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推动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做深、做透,利用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找准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提出应用共性和个性问题、促进行业数据流动、打破行业壁垒,构建跨层级、跨地区、跨系统的国家级数据平台,彻底解决行业数据“孤岛”问题。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