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国政协委员揭新民:打破数据孤岛是推动智慧城市发展活力的必经之路

2020年05月25日 09: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型智慧城市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清朗为主要目标,通过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迭代演进,实现国家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新生态。

1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揭新民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表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措施与体现。由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有效沟通,能够推动城市各领域建设不断互动发展,也是保持智慧城市发展活力的必经之路。

揭新民委员认为,智慧城市建设中,政府应当充分发挥宏观指引作用,充当好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者和监管者。在保证一切依法依规有序进行前提下,统筹协调多方信息力量,实现自顶向下打破行政体制的制约,有效利用自身定位,推进打破信息孤岛,真正促进资源的高效充分利用。

结合城市发展,从智慧城市的投资模式来看,政府主导的资源配置模式已逐渐淡化,企业技术优势与市场优势将形成独有的资源模式。揭新民指出,政企联合、公众参与发展智慧城市,重点应当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政府多措并举,形成发展合力。首先,政府应该进一步完善现有数据平台建设,统一建立完备的同级政务信息跨部门平台,实现原有信息的跨部门共享与共有存储,通过改变存储架构来改变政务信息孤岛存在的物理基础。同时推动信息共享的制度框架,内部统筹涉及信息化建设于数据建设的推进机构,打破部门壁垒,实现横向打通的基础。

其次,发挥社会自身优势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加强大数据发展工作的宣传力度,依托各种平台,面向群众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干部职工对大数据发展工作的认识。以应用示范带动大数据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对大数据重要作用的认识,调动全社会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实施大数据战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鼓励企业参加智慧城市博览会、创业大赛等重要展会和国内外交流活动,拓宽交流渠道,推进国内外大数据企业、院所开展深入交流和合作。

再者,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必须以人才作为智力支撑。建设智慧城市要以发展智慧人文和智慧生活为目标,要巧用、善用并善待人才。要主动适应智慧城市建设的需要,坚持“培育、引进、使用”并重,致力形成集聚人才的新“磁场”,培育造就一支符合智慧城市建设和当地产业发展要求的创新创业型人才队伍,以人才结构优化引领智慧城市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从根本上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使人才成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

企业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所长。一方面发展核心技术,不断更新优化自身能力,让核心技术能够支撑起社会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脚步,不断满足政府全方位高层次的设计理念和要求。

另一方面,企业应用技术的研发更新尽可能的贴近民意,将应用设计开发思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终端应用不断完善自身同时,结合政府的信息资源,打破政府和公众间的信息独立,利用自身独特的站位来打破政府、企业、公众三者间的数据壁垒。

推进民生APP落地,让公众共享“智慧成果”。缺少成熟的智慧城市应用支持的无线城市和信息城市,对于公众而言,都算不上真正的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应当以应用为本贴近用户,深入分析用户的业务需求,将实际应用和性能结合制定出满足用户需求的应用雏形,最终拿出符合实际应用的方案,真正打通智慧城市落地“最后一公里”。

揭新民说,智慧城市建设中,政府关注的是提升政府治理和管理水平,实现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实现低碳和绿色的发展目标;百姓期望的是惠民措施的落实,智慧住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这些真正让百姓感受到智慧城市便利和改变生活的成果应用。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用户将始终是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最终评判者和监督者。

(李灏妤 马国香)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智慧 城市 发展 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