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国就是代表未来的国家”

2020年05月25日 11:5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王文银 连线 对话 上海宏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侯义宏

王文银: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谈到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想了解一下,您作为企业家,尤其是在疫情后的这段时期,有没有什么困惑?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侯义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巨大挑战。我非常想了解,作为企业,我们应该怎么做?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化危为机,实现转型发展,甚至是跨越式发展。

王文银:在疫情危机之下,怎样实现企业的转型发展,突破发展?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我们每一个企业家要有危机思维。当今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城、工业4.0、AI智能叠加的时代。以前,我们企业按部就班做就行了,但现在不行。我对危机思维有一些思考,在这里也分享给你:如果平时能建立危机思维,当危机来到的时候,对别人是危险,对你就是机遇。

侯义宏:我看到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发展体制机制,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您能讲讲如何理解总书记提到的这个供应链么?

C20200525001-zx3_副本

王文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专门讲到了全球供应链。中国现在供应链体系是比较完善的,全世界有39大类商品,191个中类,525个小类,中国有200多项的产量都是世界第一,但是高端的产品中国的世界第一比较少。实现中国高端产品的世界第一,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侯义宏:目前,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但是高端制造方面依旧面临“卡脖子”的难题:后疫情时代,我们该如何构建高端产业链,全面梳理“卡脖子”的具体节点和瓶颈?

王文银:我认为,“卡脖子”技术在短期内实现突破肯定是比较难的。我们现在经常讲科技化的能力,工业化的能力和金融化的能力。科技化实现从0到1;工业化实现1到100;金融化要把这个公司做上市,就是实现100到100万的能力。

科技化的能力,工业化的能力和金融化的能力,它实际上也是一个产业链,也是一个生态链。我们国家要完成三个能力的实现,肯定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全球经济增长的三个核心要素———市场、资金和人才都在中国,中国经济是拉动全球经济的引擎,只要我们党和国家集中精力抓科研、抓研发,卡脖子的技术在未来几十年肯定能解决。

我一直认为,你能看得见多远的历史,就能看得见多远的未来;如果你想拥有未来,就必须和代表未来的人站在一起,和代表未来的国家站在一起,而中国就是代表未来的国家。

侯义宏:说到高端产业链,就不得不提到我们的创新研发能力。但目前,多数科研工作者更愿意待在实验室做实验。请问您怎么看待让科学家走到生产前沿的问题?

王文银:所谓术业有专攻。科学家的工作就是专心研究,把产品发明出来;企业家是负责把产品推向市场;而金融家则是负责把这个产品推向上市。我认为,让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都有自己的定位和分工,是非常重要的。

但同时我也认为,这和未来解决好我国卡脖子技术问题并不矛盾。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非常重视,对国家的产业链条非常重视,而且能集中精力办大事。近年来,我们有一个提法,叫“找芯、找魂、找面子”。找芯就是芯片的制造技术,找魂就是芯片的设计技术,找面子就是面板的制造。最近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好了,跟发达国家的距离也在逐渐缩小。我相信在未来几十年,我们一定能迎头赶上。

文/图本报记者修菁奚冬琪孙琳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