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技术助力老农民 小土豆纳入“大粮食”

2020年05月25日 11:5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地研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 闵庆文 连线 对话 漯河市金秋十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伟华

闵庆文:习近平总书记这次特别谈到了新形势下如何解决农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特别关心粮食安全保障问题,要求加快推动“藏粮于土、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您和我的工作都在农业领域,今天同您视频连线,特别想交流一下学习总书记讲话的体会,也想了解一下您所在地区的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以及您的企业发展情况。

王伟华: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非常振奋。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粮食安全,多次在不同场合讲粮食安全。作为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一定要保证有粮食吃,在粮食生产方面,我们要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上而且主要装自己的粮食。我的企业位于河南省漯河市,虽然漯河市只有300多万人口,但漯河市每年的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70万吨以上,也正在加快推进“四优四化”,进一步扩大优质小麦、玉米以及大豆、花生等种植规模,同时进行了品牌培育行动,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可以说对粮食生产安全非常重视。

闵庆文:我想问一个问题,现在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大批年轻人进城打工造成耕地抛荒现象。河南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在农业生产方面肯定需要很多的农村劳动力。你们那里有没有出现农村劳动力不足的情况?

C20200525002-zx3_副本

王伟华:这里的土地基本没有荒。虽然有很多年轻人去城里打工,但依然还有很多60岁左右的人在家种地。如果说哪个家庭的土地没人耕种,他会把土地流转到其他家庭。像我经营的这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承包了几百亩地。

闵庆文: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您提到,在当地60岁左右的人还在继续进行农业生产劳动,我想了解一下目前漯河市当地的农业生产处于怎样的水平?

王伟华:漯河市的农业现代化水平基本与全国保持同步。目前农田的种收全部都是机械化作业,如播种、打药、收割等全部是机械化。可以说,现在种地已经很轻松了。所种的小麦等收割完之后在地头就会直接被粮食部门收走,所以现在种粮的日子还是比较轻松、比较安全的。漯河市的农业生产做得比较好,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验:就是通过农业生产过程中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再加上一些社会化服务,大大降低了劳动和强度,60、70岁甚至更高年龄的人都可以从事农业生产劳动,所以基本没有出现农村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闵庆文:现在谈到粮食,当然首先想到的还是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我一直认为还要有“大粮食”的概念,比如土豆的主粮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营养需求的变化,杂粮生产所占的比重也开始慢慢增多,也就是说粮食已经开始向多元化发展。这方面,漯河市的情况怎么样?

王伟华:这方面漯河市做得也很好,比如三年前我们就开始研究土豆的种植技术,从去年开始这边也已经开始广泛种植土豆。今年我们就计划种植几十亩土豆,并准备和一些生产加工公司合作,把土豆转化为比较高质量的产品。此外,我们还开始种植油菜、花生等油料作物。同时我们还开展生态循环农业,把养殖业和种植业联系在一起,这对于土壤肥力的保持以及生态化的处理都比较重要。因为生态循环型农业本身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一个土地的问题,而这个可持续利用的环境问题同样也是一个生态技术的问题。

闵庆文:漯河的农业生产确实做得很好。听了您的介绍,我也了解学习了很多。我目前正在承担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战略研究的项目,期待有机会能够去深入做些调研学习。我相信,通过努力,漯河市乃至我们中国的农业现代化水平会越来越好。

文/图本报记者修菁奚冬琪孙琳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