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在突发事件中需要格外关心

2020年05月25日 14:28| 作者:龙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我所在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举行了界别协商会议,政协及有关部委领导出席了协商会议,会议主题围绕如何更好地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展开,几位委员从不同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想法,相关部委对一些问题进行了回应。

张海迪委员首先发言,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碰到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她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总书记十分牵挂残疾人,强调对居家隔离的残疾人要落实好联系人、家庭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

海迪委员认为在突发事件中残疾人面临更大的困难和风险,比如听力残疾人和视力残疾人不能准确得到信息,需要长期康复的残疾人不能得到规律的康复甚至可能导致康复中断,一些残疾人不能适时得到照顾,如在托养中心的重度残疾人,在安置残疾人的就业,企业复工复产中也存在不同的困难。为此建议:在完善公共卫生立法和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方案时,应将残疾人和失能老人列为优先保护对象,确保重度残疾人、特殊困难残疾人和家庭以及重度残疾人和失能老人的供养单位得到及时支持和帮助;确保残疾人可以无障碍获得信息,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时尽可能地配备字幕和手语,医院和集中隔离场所要设置语音、字幕等信息提示装置;各地建立应急中心时,要特别制定残疾人通道,配备手语翻译、康复专业人员、心理疏导专业人员、助残志愿者,配备残疾人辅助器具、卫生用品药品,为残疾人提供必要的服务;国家和各单位制作的应急救助读本应加入残疾人工作内容,向残疾人、残疾人亲属、残疾人工作者进行普及宣传,增强残疾人自我防控意识和健康管理能力。

有关部委领导对此表示理解,表示在应急和医疗服务中正积极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在疫情防控时应把残疾人作为重点人口给予关注,为残疾人进行基本的救治和服务;对于残疾人急需的设施配备等问题,应给残疾人重点支持,当面临时间紧设备未及时到位的情况如何予以保证也将认真进行研究和解决,保证在日常和应急过程中使残疾人的安全和服务得到保障。

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重点关注民生问题,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是委员们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曾有一位委员在小组发言时表示,每个人都有幼年,但不一定有老年,一旦有老年的时候,一定有成为残疾人的可能,因此应向全社会呼吁尊重、重视残疾人,不能对残疾人有任何歧视。界别内民营企业界委员也积极主动吸收残疾人就业,这对残疾人是精神上的鼓舞,对残疾人工作者是工作上的动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