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鸣般的掌声代表了什么?

2020年05月25日 14:55| 作者:王训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境内外反动势力相互勾结、反港乱中行为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法制,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范、制止和惩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话音刚落,人民大会堂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5月22日上午,王晨在作《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时,现场几千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自内心地为他鼓掌。

“这掌声代表了什么?”本报特邀记者就此与多名委员和人大代表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一致认为,掌声代表了全国人民对“尽快制止和严惩‘港独’分子和暴力犯罪分子在香港进行恐怖活动”的强烈呼声。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以来,“港独”势力活动日益猖獗,他们的行为逐渐演变为暴力恐怖活动,成为香港繁荣稳定的破坏者,已经沦为人民的敌人,必须尽快依法制止和严惩。

掌声也代表了全国人民对“严禁境外敌对势力插手香港事务、从事颠覆活动”的强烈期盼。境外敌对势力以支持“民主”为由,为“港独”势力撑腰打气,赤裸裸地干预香港事务,试图搞乱香港,彻底打乱中华民族复兴的步伐,已经对国家安全构成现实威胁,必须严加防范。

掌声代表了全国人民对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强烈期盼。完善的法律体系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打击了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港独”分子和暴力犯罪分子,为遵纪守法的绝大多数香港市民提供安全祥和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为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奠定了法律基础。

掌声代表了全国人民对民族复兴的强烈期盼。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一国两制”基础上的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会加快中华民族复兴的步伐,这是包括香港人民在内的十四亿中国人民的强烈期盼。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地质大学(北京)原副校长]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