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共商国是 近距离坦诚交流

2020年05月25日 14:57| 作者:梁留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是值得纪念的日子。

24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民建、农工党委员并参加讨论。能和国家领导人面对面,近距离共商国是,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民主制度的独特优势。

会后,委员们在互动交流中表示,这样的制度化安排,深刻诠释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有利于更好唤起“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心劲儿。

栗战书委员长听到与会委员提出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应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议后作出回应,他说目前国家层面正在做顶层设计。听到这样的表述,大家都非常高兴并充满期盼,委员们都非常期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能够早日取得好的成效。来京之前,我就这个问题做了充分的调研,我建议应尽快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加大对沿黄省(区)的指导力度,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相关重点工作,加快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设立黄河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支持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与此同时,我认为应该推动实施一批重大工程,谋划一批生态、水利、交通、能源、产业、民生、文化等关乎长远的重大骨干工程,支持河南率先启动沿黄生态廊道、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等项目建设;要加快制定《黄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因为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加强黄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要全力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支撑流域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推动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为核心的郑洛西黄河高质量发展隆起带,走出富有黄河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以创新驱动为导向,布局建设黄河国家实验室。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