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

———王沪宁看望委员并参加体育、医药卫生界委员联组会侧记

2020年05月25日 15:35|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徐凤芹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来到北京会议中心体育、医药卫生界联组讨论会现场,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并与委员们一起共商国是。

“科技是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的重要支撑。建议国家坚持疫苗产品的战略性和公益性,通过政府长期持续投入在应急疫苗领域建立长效机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储备等方面给予稳定支持,避免出现疫情过后人才流失、研究中断,疫情来时一哄而上的局面。”第一个发言的陈薇委员,就疫苗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人类同疾病斗争的最有力武器就是科学技术。在当前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应专门设立侧重于临床与转化医学研究的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以激发我国临床医学与转化医学的巨大潜力。”曾在武汉抗疫一线援助的王辰委员呼吁。

孙铁英委员也是援鄂专家组成员之一。她认为,应建立国家层面的疫情“医生可直接报告”制度。这是因为,在重大急性传染病防治工作中,时间极为重要,而临床医生是最早发现患者的人。只有在第一时间上报,才能为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赢得机会。

“历史上,中医药抗疫成效突出。今年,中医药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了中医药未病先防、即病防变、病后防复发、危重症救治等优势。”董瑞委员建议,应贯彻中西医并重方针,将中医药纳入国家公共卫生体系。

一直战疫在一线的朱同玉委员认为,高质量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是应对重大传染病威胁的关键。目前我国公共卫生类职业薪酬待遇普遍偏低、发展前景狭窄,再加上传染病医院往往位置偏远,人才流失严重。他建议打造高端学术平台,让事业吸引人;建立应急“预备役”,用机制化的人才蓄水池“育人”;要提高薪酬水平,用有竞争力的待遇“留人”。

“要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要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在互动环节,黄璐琦委员介绍了他带领国家中医医疗队驰援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南一病区的状况。援鄂期间,黄璐琦还带领团队通过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研究,研制出首个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化湿败毒颗粒,现该药已获批临床试验。这再次证明,中医药不仅能够治疗轻症,对危重患者同样有效。

王沪宁赞扬了医药卫生界很多委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在做好疫病救治、防止疫情扩散、加快疫苗研发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对于委员们的发言,王沪宁一一作出了回应,现场互动亲切又热烈。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