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 广泛凝聚共识

———赵乐际看望委员并参加民盟、致公党、侨联界委员联组讨论侧记

2020年05月25日 15:36|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魏世忠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并参加了民盟、致公党、侨联界委员联组会,同大家共商国是。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在联组会上发言时表示:“凝聚共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致公党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与海外各界人士有着广泛联系,在凝聚海内外共识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对于新冠疫情期间用“情”联络侨胞、凝聚共识,闫小培深有感触。据她介绍,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致公党中央召开了多场连线海外华侨华人的网络视频会,听取他们对中国疫情防控的意见建议,向他们介绍中国疫情防控的情况及制度优势,还通过寄送致公爱心小包裹,开设网上致公讲堂等向他们传递关爱和慰问,侨胞非常欢迎和感动。

如何更好发挥致公党优势,广泛凝聚海内外共识?闫小培认为要凝聚致公党全体党员和所联系群体的共识、凝聚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共识以及凝聚海外主流人士、国际社会的共识。

联组会上,杨云彦、邵旭军、夏宁等委员的发言主要关注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健全公共卫生安全体系,二是加强防疫卫生教育,三是凝聚海内外共识。

在健全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方面,委员们认为要补短板、堵漏洞,制定公共安全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并调整现行的相关政策,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加强公共安全物资的保障体系建设,尽快修订应急管理法,制定应急管理规章,对预计出现的应急预案要有储备、有预案。

在加强防疫卫生教育方面,委员们认为要做好国家顶层设计,把卫生防疫课程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使青少年从小重视防疫,重视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养成终生受用的良好生活习惯。

在凝聚海内外共识上,委员们认为要充分调研归国人员情况,了解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现状,用真情联络,讲好中国故事,广泛凝聚共识,让他们更加深入了解我们的国家,支持并积极参与到国家建设中来,画出最大同心圆。

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赵乐际说,希望各位委员胸怀大局、担当作为,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建言资政、献计献策。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