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白马营新村致富的秘密

2020年05月25日 18:09|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连线基层:东白马营村变样了


“王记者,你好!真是好久不见了!”视频的那头,河北省工商联驻张家口市阳原县东白马营村第一书记张彦梅一边跟记者打招呼,一边展示着新村的屋舍。只见整齐划一的砖瓦房、雪白的墙面、光洁的地板砖……这些看似平淡无奇,但如果到过以前的东白马营村就会为这些变化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2019年5月,记者曾经走访过这个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的贫困村,当时这个村80多户村民,90%以上都居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土坯窑中,生活环境十分恶劣。更为严重的是,这里长期干旱少雨,人畜饮水、用水都很困难。那时张彦梅这位女书记就告诉记者,“在这里能好好洗把脸就不错了,洗头洗澡就是奢望……”

一没有资源、二没有产业、三缺少劳动力,在这样的地方扶贫攻坚,需要的可不仅仅是勇气。

然而,河北省工商联派驻扶贫工作队4年来,东白马营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张彦梅介绍,去年年底,村民集体搬迁入了新村,用上了24小时不间断的自来水,村民也因为扶贫产业的发展而获得分红和就业机会,“他们的精神面貌也跟从前大不一样了。”张彦梅的声音中透着喜悦。


1

2019年村民居住的东白马营村


2

2020年村民在东白马营新村


记者调查:企业结对贫困村 发展产业有奔头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这与河北省工商联开展的“千企帮千村”行动,与河北省工商联施行的“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举措密不可分。

按照河北省工商联的组织部署,对口扶贫的东白马营村在中冀扶贫基金会的帮扶下,引进民营企业兴办了绒山羊养殖。

张彦梅具体介绍道,2018年建设的绒山羊养殖场,目前存栏绒山羊2700只,去年实现收益132万余元,为全村86户农户和村集体进行了分红,产业红利惠及全体村民。同时,羊场还通过消费扶贫和就业扶贫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每年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村民饲草料30万余斤,价值30余万元,先后有60人次在羊场打工挣得薪金。

东白马营村引入的产业可不止绒山羊养殖一项。2019年又引进企业发展桑树种植产业,盘活土地资源。如今,流转全村80多户旱地1000余亩,流转费为每亩每年200元,地补补贴每亩每年100元,流转期10年,今年已支付村民流转金26万余元,每户每年最高可收入流转金1.2万元。

“今年3月24日滴灌桑林项目开了。”张彦梅兴奋地说。自项目工以来,产业实现带贫能力,在搭建滴灌管道、栽种等施工建设中为村民提供了就近就地就业机会,带动本村村民务工362人次,贫困户务工186人次,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得劳动报酬。


连线委员:产业+消费助力拔穷根


偏远穷困、自然资源匮乏的东白马营村之所以能够引来“金凤凰”,这与河北省工商联的组织协调密不可分。为了进一步探求,成果背后的“秘密”,记者再次拨通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的电话。

“东白马营村的变化确实很大,但它也只是河北省‘千企帮千村’行动中的万分之一。”刘劲松说道。

他进一步解释,东白马营村的变化得益于产业的匹配、企业的作为和驻村工作队的推动。而从总体上说,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1.26万家民营企业(商会)参与扶贫行动,投入资金98.49亿元,帮扶1.78万个村、162.74万人,参与行动企业数、帮扶贫困村数均列全国第一。这个成果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首先是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其次是各级工商联的积极组织;再次是民营企业家的使命担当。“

据了解,2015年10月17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正式发起“万企帮万村”行动。 2016年起,不少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联牵头在各自区域内开展了 “千企帮千村”行动。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达到8.81万家,精准帮扶10.27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5.53万个),共带动和惠及11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为了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获取全胜,今年全国两会上,刘劲松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消费扶贫高质量开展的提案》。他在调研中发现消费扶贫中还存在不少问题,譬如,政策知晓率不高,组织引领较弱。供需对接不对称,产品流通不畅。物流基础薄弱,电商利用率不足。产业培育不健全,品牌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对此刘劲松建议,强化组织引导,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强化产业融合,提升供给侧品质和特色;发挥市场作用,进一步提升消费扶贫质量。(完)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