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旅游新发展

2020年05月25日 19:21| 作者:梁留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4日下午的界别协商主题是挖掘消费促进经济的发展,大家发言非常关注旅游的问题,很多委员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我是做旅游研究的,发言的题目是《挖掘旅游新消费 促进旅游新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据推测,2020年全年仅国内旅游将减收1.18万亿元。为此,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旅游业的恢复性增长问题。2020年2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帮扶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有关方面出台了促进消费扩容提升的文件,其中文旅休闲消费被重点提及。这些帮扶性政策从供给方面推动了旅游的恢复和发展。随着疫情防控的趋稳向好及旅游市场的复苏的不断增强,如何拉动旅游消费,通过构建后疫情时期现代旅游产业体系、推动旅游产业实现恢复性安全增长成为值得深思的重点问题。可以说,这次疫情暴露出很多问题,典型有以下七点,一是筑牢基点,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打造亮点,注重科技赋能与创新驱动。这次疫情倒逼旅游业网上旅游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大的亮点。三是找准突破点,率先发力国内生态和康养旅游市场。四是突出重点,尽快实现恢复性安全增长。五是攻克难点,大力推进旅游治理现代化。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旅游治理水平的一次全面考验,建议通过强化顶层设计,以推进国家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六是破解痛点,锻造旅游产业的韧性。七是消除危险点,做好旅游过程中疫情扩散的防控应对。

就疫情后时期如何挖掘旅游新消费、促进旅游新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研判旅游消费新特征,推进旅游业供给侧创新。旅游消费有三个变化需要关注:第一,消费主题及内容有所变化,人们会非常关注健康养生、体育运动、生态体验、乡村旅游等康养主题的消费;第二,精神层面的消费升级,防疫期间由于限制空间流动,人们更加重视精神层面的需求;第三,线上消费的普及化和常态化,这会影响到旅游消费,智慧旅游、线上线下旅游消费融合等成为旅游消费新方式。二是细化旅游消费新市场,创新旅游产品设计思路。疫情防护常态化下,大众游、团队游几乎无人问津,周边短途自驾、休闲一日游、家庭游比较受欢迎。三是把握旅游消费新方式,科技赋能智慧旅游新发展。疫情防控倒逼线上消费成为常态,“线上”“云端”引领新的消费方式,这在文旅领域表现也很突出。如“云端游”成为新的游览方式,非常值得肯定。四是注重旅游消费新体验,开启全域旅游发展新征程。当前,全球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出境游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人们“诗和远方”的旅游梦想只能在虚拟的网络上和实实在在的家门口实现。五是提升旅游消费新环境,构筑旅游安全服务新体系。疫情不仅对人们的生活方式、文旅消费观念及产品选择方式产生了影响,也对旅游产业体系产生了变革性、结构性、全方位的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旅游安全服务体系。随着疫情防控的趋稳向好及旅游市场的复苏态势,构建疫情后时期现代旅游产业体系、推动旅游产业实现恢复性安全增长显得至关重要。

后疫情时代,我们再也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回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旅游业发展状态,旅游消费的新特征、新趋势、新方式决定了旅游供给端的升级要求,这将共同推动旅游业新一轮的提质升级,开创旅游发展新局面,实现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