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党派声音 党派声音

天津民进会员蒋宏建 :针对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提出建议

2020年05月26日 13:58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鉴于传染病防控工作对于全民生命健康之重要和一旦爆发传染病所付出的代价之巨大,必须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反映出的问题做深层次的思考。”民进天津市委员会社会管理与法治委员会主任、天津君利律师事务所主任蒋宏建日前提出相关建议。

蒋宏建提出,要改革传染病预警制度,由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承担本行政区域内的传染病预警职责。

“目前,我国对于传染病预警实行由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监测,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予以公布的制度。建议将传染病的预警公布职能赋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同时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配置最强的专业力量,并要求其承担最严格的监测和预警职责,确保疫情能在第一时间预警并公布,为传染病防控工作赢取最大时间并取得最佳效果。”

“要尽快出台《吹哨人保护法》,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蒋宏建认为,所谓“吹哨人”是指对于威胁到公众利益的弊端和情况采取举报和纠正行动的人。吹哨人制度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吹哨人的行为是为了维护公众利益从而对危害公众安全的不法行为和现象进行举报与纠正,并由政府对其给予奖励和保护。他建议尽快制定《吹哨人保护法》,特别是在食品安全、医药卫生和生态环境等事关公众安全的领域应该普遍实行吹哨人制度,并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为传染病防治联防联控工作提供扎实的群众基础。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