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的“历史首次”

2020年05月26日 09:13|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5日上午8点45分,铁道大厦驻地三楼多功能厅。

虽然还有15分钟才到会议开始时间,但会议室里几乎已经座无虚席,为了见证这场政协大会历史上首次用视频会议方式进行的大会发言,委员们都早早来到了会场。

“不是驻地所有的委员都在这里参会吧?感觉人数没那么多。”一位新闻记者向会议工作人员打听。

“农业界别和新闻出版界别的委员去了全国政协机关常委会议厅,和特邀港澳委员一起在主会场听取大会发言,其余界别的委员都是在各自驻地的分会场。”工作人员回应道。

会场已经被分成四个区域,每个区域前都立着一块大大的投影屏,经济界别4个小组的委员们分坐在四个区域内,在投影屏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主会场的情况。

“这里就是人民大会堂的‘缩小版’。”黄丹华委员笑言。

“我觉得这种会议形式挺好,在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的当下,特别适合也特别务实。”常振明委员说道。

9点整,大会发言正式开始。在大年初一就赶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卫界委员黄璐琦第一个站上了发言台,他为大家讲述了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患者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当周汉民委员开始他的发言时,委员们惊奇地发现,屏幕上出现了和他发言相关的PPT。结合PPT进行大会发言,成为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大会发言的第二个历史首次。随后发言的刘炳江委员也用图文并茂的PPT“助力”,将有关大气污染的术语和指标变得十分通俗易懂。

从农民工就业脱贫到台资企业健康成长,从推动全民阅读到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12位委员逐次登台发言,在这个被称为中国“协商民主的讲坛”上,就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建言资政,他们思考着的是冲破暗礁险滩后的继续前行,传递着的是对中国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当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宣布大会发言进行完毕时,姜洋委员看了下手表。“1小时25分钟,堪称史上最短的大会发言,但很精彩,篇篇都是精品,解渴!”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