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在人民大会堂还清楚”

———史上首次大会视频发言获好评

2020年05月26日 09:08|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曲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大会发言以视频的形式开始,这是史上头一遭。

9:00前,友谊宾馆驻地的委员已在“聚英厅”整齐就座——这里也是前天李克强总理参加委员界别联组讨论的会场。

两块大屏幕的左上角,政协的徽标下面是五个小字“中国政协网”,主会场是在全国政协机关常委会议厅。屏幕画面中,汪洋主席和多位副主席在主席台上就座。

9:00整,辜胜阻副主席主持大会发言,12位委员依次发言。发言内容涵盖了民生、城市建设、文化建设、蓝天保卫战、澳门发展等方面。其中,张雨东委员建议重启我国《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建议设立“全民读书节”。委员们会后议论,重视读书已经从政协开始了,通过一定的读书条例和读书节设立,会有效增进全民对书香的热爱。

刘炳江委员在“蓝天保卫战”发言中,通过翔实数据解释了委员和民众疫情期间的疑惑。在春节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居家不出门,但是北京还是出现了3次重污染天气。污染归结于三个原因的共同作用。其一,北京属半环山城市;其二,周边一些钢铁焦炭厂未停产;其三,遇到8年来最为不利的气象条件。蒋颖委员在“政策有效性”发言中,演绎了“流浪地球”电影中的一句台词,“政策措施千万条,企业感受第一条”,容易让听众记住。

视频大会发言,除了仪式感稍有不足之外,全体看视频的委员无不叫好。旁边就座的全国政协委员、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很幽默地说:“看视频发言距离感小,座牌和人物画面比在人民大会堂还清楚。”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