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压力 增信心———三位部委负责人“直面”热点关切

2020年05月26日 09:19|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列席会议的商务部部长钟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贸易救济措施:中国今年未对任何一个国家启用

有记者问,疫情发生后,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我国外贸外资形势严峻。在这个背景下,如何落实中央强调的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重大。外贸外资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也是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40多年来,我国的外贸外资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外贸外资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二是对财政税收的贡献。外贸外资对我国税收的贡献超过25%。三是对我国就业的贡献。外贸外资直接间接就业超过2亿人,其中8000多万为农民工。四是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外贸外资为我国融入全球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所以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我国改革开放,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钟山介绍,现在我国各类外贸主体超过30万家,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面对疫情的冲击,这些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些困难,有一些企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解决,有一些需要政府的帮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在政策上予以帮助、支持,降低了企业的压力,也激发了企业的活力。我们认为,只要外贸主体能够稳住,我国的外贸就一定能够稳住,能够发展。

钟山表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主要工作,需要扩大外资增量,稳住外资存量。“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还需要我们搭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特别是要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让外国投资者愿意来中国投资。”此外,还要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让外商放心、安心,愿意在中国投资,在中国发展。随着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经济的发展,市场的扩大,我们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钟山表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主要任务。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外贸外资这个基本盘就一定能够稳住。

在回答有关对自澳大利亚进口大麦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时,钟山强调,中国对自澳大利亚进口大麦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是依据中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中国调查机关对这个案子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调查,确定澳大利亚大麦存在倾销、存在补贴,而且对我国的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中国对于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是慎重的、克制的。中国与澳大利亚建交以来,中国对澳大利亚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只有这一起,同期,澳大利亚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有100起。其中,今年以来,澳大利亚对华就发起了3起。而中国今年以来没有对任何一个国家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在当前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我呼吁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要团结抗疫,慎用贸易救济措施。”

三项举措:落实对中小企业的“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帮扶中小企业提出了许多举措,工信部将如何抓好落实,帮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我们关注中小企业的困难,帮助中小企业渡过眼前的难关。李克强总理也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汇报,研究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十几处提到了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共20页,关于支持企业发展就占了1页的篇幅,可见对中小企业的重视和关心。

“去年我们对中小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降低了税费,今年还要延续执行这个政策。另外针对今年疫情的防控形势,我们又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用能等方面的政策。中央政府大概一共出台了有90条各项政策,对中小企业的发展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对广大中小企业克服眼前的困难也会起到很好的效果。”苗圩表示,之所以这么做,旨在“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苗圩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国务院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来做好下一步的工作。第一,发挥好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督促各相关部门把这些好政策尽快能够制定细则,落实下去。第二,进一步督促各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发挥作用,能够结合当地的实际,为本地中小企业制定相关的政策,也推动中央层面的这些政策能够落地见效。第三,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将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各地落实这些政策的情况做一个第三方评估。根本就是一个目的,能够使这些政策尽快落实落地,使广大中小企业能够真正有获得感,能够克服目前所遇到的这些困难。

在回答5G建设速度加快提问时,苗伟说,5G从今年以来加快了建设速度。现在每周大概要增加1万多个5G的基站。4月份,5G的用户一个月增加了700多万,累计已经超过了3600万户。

生态环境:由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到来

有记者问,“十三五”规划收官在即,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如何?所确立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各项目标能否实现?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十三五”的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推进很顺利。截至2019年年底,“十三五”规划所确定的生态环保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中,已有7项提前完成。

关于优良水体和劣五类水体两项水的质量指标,黄润秋介绍,截至2019年底,优良水体已经达到了74.9%,超过了70%的目标;劣五类水体也降到了3.4%,低于规划目标5%。“总的来看,气也好、水也好,总量也好、质量也好。这两年,老百姓普遍感受到周围的蓝天白云多了,绿水青山多了,幸福感也增强了。”

“我们还有两项指标没有完成,一项是单位GDP的碳排放;地级及以上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黄润秋介绍,“今年完成这两项指标有难度,但是我们有信心。”

黄润秋表示,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还处于低水平提升阶段。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仍然非常严峻和艰巨。

“目前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还没有到来,还需要在“十四五”继续努力,继续奋斗,继续攻坚克难。”黄润秋说。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