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与特邀委员记者周延礼对话记者委员白岩松:聊聊过去的100多天

2020年05月26日 09:19| 作者:崔吕萍 周延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个很好的问题不一定能获得很好的答案。记者往往很像推着购物车的采购员,能不能遇到你想要的商品,一多半主动权不掌握在你这里。”虽然采访之前我们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也征求了很多人对这次采访的意见,但采访一开始并不顺利,白岩松敬业、专业且直率。紧急调整采访思路后,一场疫情改变生活的讨论,就此拉开序幕。

媒体不仅是记录者,还有安抚社会情绪的义务

人民政协报记者:您为什么要采访《柳叶刀》主编霍顿?

白岩松:疫情暴发后,国际上有很多声音,有些声音说话的人自己都觉得很荒谬,这种情况下我们笑一笑就好。但《柳叶刀》不一样,她是世界权威医学杂志,在抗疫背景下,我们必须做这样的对话。那场采访很顺利,我记得一共录了47分钟左右,最后播了近45分钟。再比如说我们连线比尔·盖茨,因为他长期以来致力于健康领域和疫苗研发,那场采访也很顺利。所以我觉得每一次新闻采访,都是长期准备和短期准备的结合。

敬业是一方面,专业更重要。这也是我在疫情期间一直思考的事,那就是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比如,钟南山院士1月20日说,新冠肺炎病毒会人传人,大家马上开始隔离防疫;李兰娟院士提出封城,1月23日武汉封城了;王辰院士提出建立方舱医院,两天后就可以收病人……只要是专业的建议,政府会听的。反过来说,专业人士的话也得够专业,否则就麻烦了。

人民政协报记者:您有一次在直播里突然问观众“今天是星期几”,我们当时都没反应过来。

白岩松:遇到灾难性事件,媒体不仅是新闻记录者,还有安抚社会情绪的义务。我在节目中拿出很短的几十秒,问大家今天星期几,然后又发了一些有正能量同时又博人一笑的图片,就是为了让大家稍微放松一点,不要一直紧绷着这根弦儿。

我还记得,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全国人民密切关注抗震救灾进展,连续很多天,大家都非常紧张。有一天我给大家讲了一件事——一个四川老太太被俄罗斯救援队从废墟中成功救出,看到救自己的都是外国人,用浓重的四川话脱口而出:啥子回事,地震把我震到外国去了?

无论面对什么,我们的生活还要继续,前提是快速恢复正常的秩序,至少你要知道,今

天星期几。

几千人一起开会,我们不是瞎大胆

人民政协报记者:您看到的今年全国两会,哪些事变了?

白岩松:很多事,在于你怎么去看。5月2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召开的是视频新闻发布会,我认为这既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也是未来的好办法。未来的新闻发布会,外地的记者是不是可以在当地通过连线的方式参与进来?疫情让我们对很多事作出了调整,但这种变化在未来,或许会成为常态。

全国两会,可以说是疫情暴发以来我国人数最多的一次聚集,近5000人在一起开会,我们能做到这一点,靠的不是瞎大胆。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细节是:一天早上我收到一条信息,说所有入住本驻地的委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特邀委员记者周延礼:这个会议之所以能开,也是做了充分准备的。比如今年去人民大会堂开会,对代表委员着装没有具体要求,我想,可能是考虑到大家要系上领带会产生更多的热量,对会场环境有影响。

白岩松:两会闭幕后,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我们还要实现社会秩序的正常化,但这种正常化同样不是瞎大胆,我们的信心,同样来源于精准科学的准备。

所有的安排,目标是一致的

人民政协报记者:前两天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今年没有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我还以为自己听漏了。

白岩松:不提是对的,因为我们不好去用一个确定的指标,应对不确定的挑战。我们怎么能知道,接下来世界经济受疫情影响产生的衰退,会到什么程度?疫情第一次对我国的影响是很直接的,但也保不齐,后面由于世界经济的萎缩、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可能还会受到二次影响。

人民政协报记者:之前我写过一个关于“六保”还是要“保6”的小文,虽然此前这两种声音同时存在,但其实答案是明确的。

特邀委员记者周延礼:“六保”我们是需要的,“保6”就不一定是当下最需要的了。经济增长预期虽然没有明确给出,但很多支撑经济增长的指标都有硬任务,比如就业数据和CPI。

白岩松:今年的调查失业率也提高到了6%,这一目标的设置是真实的。新增900万就业岗位,虽然好像这不是个经济增速的考量指标,但其实就业岗位对经济增速的要求非常之高:GDP增速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能够带动200万人就业,经济不发展,哪儿来的就业岗位?所以“六稳”“六保”唯一重叠的也是就业。也要看到,在就业方面,我们有几个蓄水池,比如毕业生继续深造,比如央企国企扩大了招聘力度,可能会把未来两三年的招聘计划提前推出来。由此可以看出,所有的安排,目标是一致的。

快递小哥抗疫期间是来救命的

人民政协报记者:代表网友提问白委员一个问题:抗疫期间您参与宅经济了吗?

白岩松:我的体会是挣得不多,省得不少。我除了给汽车加油以外就没怎么花钱,买东西这种事是我夫人在安排,我没有这个权限。

虽然没有采购权,但我特别感谢这些快递师傅。平常,你觉得他们就是服务业的快递小哥;抗疫期间,你就会觉得他就是家里人,亲人。平常送外卖,你就觉得他是送了份饭菜;抗疫期间,你就觉得他是来救命的。

同时我也在想,如果没有我国互联网经济20多年来的发展,没有搭建起这样的网上服务平台,不敢想象,在大面积抗疫隔离之下,生活是否还能像今天一样正常运转。

这两天我看了个报道,一个互联网企业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44%,同时期其他行业的业绩绝大多数是负增长,这个平台却在积极应对着“被需求”。

人民政协报记者:还有一些企业创造了不少弹性就业岗位。

白岩松:有的健身房教练都去送外卖了。你可能会觉得惊讶,他怎么去干这个了?但在这期间他能够找到这样的岗位来维持收入,不也挺好吗?所以说,感谢互联网技术。

刺激内需“新三大件”呼之欲出

人民政协报记者:从央视“小朱配琦”带货,到地方官员带头下馆子……拉动内需成为当前大家热议、也积极参与其中的一件事。

白岩松:我们有14亿人口,这是个庞大且正在升级的消费市场。我们这一代人对“三大件儿”的初始印象可能是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后面又变成了冰箱、电视、洗衣机,再后来是汽车、电脑、住房。接下来谈消费“三大件儿”,又会是什么?这还真是新问题。不过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新三大件儿”已经呼之欲出,但是否还都是硬件,现在不好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推广新能源汽车、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这些方面,我们要关注一下。

借这个机会,我也想问周延礼委员一个问题:疫情防控是不是带来了保险订单的飙增?

特邀记者周延礼:最近保险订单上升速度非常快,有的公司订单同比增多了40%~60%,而且抗疫期间,不少公司还增加了新险种。

白岩松:我注意到,一些自由职业者在抗疫过程中开始自发地上保险。

特邀记者周延礼:原来是面对面卖保险,现在是“屏对屏”卖保险。一个可喜的变化是,很多单位给共享就业、灵活就业的员工也买了保险。预计今年保险行业业绩增长率,同比会达到双位数。

白岩松:因危而机,也是好事。比如健康码,现在大家都在用。但疫情过后的个人信息保护退出问题,也必须得盯着。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