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的会议新模式

2020年05月26日 09:34|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丁元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大会发言以视频方式进行,除了发言委员,其他大部分委员都在驻地收看了发言情况。

这是人民政协有史以来第一次采取视频的方式进行大会发言。

会议结束后,在回房间的路上,委员们议论纷纷,大家都说这样的会议形式非常好,省时、省力、清晰,可以在今后的会议中更多使用。大屏幕画面非常清晰,委员们的发言也非常清楚、全面、完整、深刻。一方面,可以节省委员们在路上的时间,大家可以用这些时间读读书,准备提案;另一方面也减少交通压力。

会议这样开,不仅是因为疫情,也是互联网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我们需要适应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要求,利用互联网技术的便利性、简捷性,更好提高会议质量,提高可及性。今天的会议是一种积极的探索,也是政协会议,以及各种会议在未来可探索的一种新的形式。对这种积极的探索和创新,我们要支持和倡导。

进一步说,从深层次来看,人类所有的行为都是一种习惯,习惯了就自然而然。慢慢地,我们会养成各种习惯,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形成新的习惯,这需要一个过程,但不是不可能的。

当然在探索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总结经验,还要继续开发相关的技术,使其更加成熟、效果更好,尤其要注意邀请用户和技术专家一道开发,从而创造一个更适应于开会的场景,使会议效果不断提升。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