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怀永流传

2020年05月26日 09:35|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20-05-26zx1301_P_1_606_2345_889_2602

 

“每个人来到世上,最早属于家庭。对一个人来说,家就是他的宇宙中心。”采访杨朝明委员时,他最先说的就是这句话。

如果一个人没有了家,将会怎样呢?

在电影《流浪地球》里,当人们成为流浪地球的“孤儿”时,为能保住温暖家园,延续人类文明,做出了种种艰辛的努力。中国人在最艰难的时候,也不愿离开家园,背井离乡,往往是他们心中最痛苦的选择。

中国人看重家庭,思维往往是以家庭为原点。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会将爱家的情怀扩展到爱他的国家、爱这个世界。

杨朝明说,儒家思想里最重要的是仁爱精神和敬畏观念,浓缩成两个字就是“爱”和“敬”。热爱家与国,敬畏大自然,这是中国人深入骨髓的民族文化基因。

当新冠肺炎疫情侵扰世界各个角落,几乎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幸免。地球村村民们此刻更加能够体会到中国人家国情怀的力量和深邃。

有这样一种说法,80后、90后因生于和平昌顺的年代,家国之情淡漠了,是“垮掉的一代”。然而,在此次抗疫行动中,千千万万80后、90后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逆行奔赴一线,成为这场战“疫”里的重要力量。

我们忘不了,南航的一名乘务长田静对记者说,一定要好好采访一下我们这些年轻的机组成员,他们在疫情期间的飞行中立了大功!

我们忘不了,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驰援武汉的蔡小红、徐筠、许诗琨三位年轻护士,在救治一线不顾安危与病魔英勇战斗的火线上,郑重向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轮到我们90后来保护大家、护卫家园了。”这些年轻人用行动证明,家国情怀已经深深植根在每一代中华儿女的灵魂深处。

经历过这场战“疫”的考验,年轻一代不仅没有垮掉。相反,更加坚强英勇!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