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健康中国”到“书香中国”

2020年05月26日 09:46| 作者:朱永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5日星期一

早晨4:45分起床工作。

今天在头条号和大家一起读完了杜威教育文集第五卷的最后一段文字。读完这一段,意味着我们两年多来一起共读杜威的时光即将画上一个小小的句号。

以《为了创造一个民主社会,我们需要一种教育制度》为题,写了自己的感想:“没有民主的教育制度,就没有民主的社会制度。在美好的教育制度中,熏陶和培养的人,是道德和智力发展健全,在理论和实践上具有自由独立人格的人。这种人,一方面会努力承继传统中的美好事物,同时更会积极创造未来社会需要的美好的东西。”是啊,今天教育的模样,就是明天国家的模样。我们做教育的人,怎么能够不好好努力呢?

上午9点在驻地“参加”第三次全体会议,首次通过视频方式观看第二场大会发言。虽然不像坐在人民大会堂里那样有仪式感和现场感,但从传播效果来看相差不大。而且,少了车马劳顿,也节约了许多时间。

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第一个发言。他用亲历的实践证明,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控中可以发挥、而且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据介绍,从农历大年初一至3月30日,他们在接管的武汉金银潭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58例,累计出院140例,其中中医辨证、中药治疗出院88例,中西医结合治疗出院42例,危重型患者治愈出院率达88%。60岁以上的老人占40%,包括一位83岁的老人。他呼吁重视用中国的办法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指出我国目前儿童青少年健康存在问题:“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33%的儿童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隐患。小眼镜、小胖墩、小糖人和心理卫生等问题较为突出,这大多与不良行为习惯、缺乏体育运动、体检不到位等直接相关。”这些问题也与对学校体育工作不重视有关,体育运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学生不足30%;有些学生上了10多年的体育课还没有熟练掌握一项体育运动技能;青少年体检标准陈旧,卫生健康数据共享困难,学校体检专业性不够,社会相关医疗供给不足,对青少年儿童的健康研判和干预缺乏有效的依据。为此,她主张“健康中国”要从儿童青少年健康开始。

去年两会期间,我提出不仅要重视“营养午餐”,更要重视“精神正餐”的建议。有意思的是,在“健康中国”之后,民进中央副主席张雨东代表民进中央发言,提出了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建议。他认为,虽然近年来全民阅读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在普及和深入方面还有不少问题,阅读还没有成为社会风尚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出版物良莠不齐,精品力作少见,碎片化、娱乐化乃至庸俗化的阅读多见,严肃认真的阅读严重不足。真正的书香校园、书香社区、书香机关还不够多。在建议部分,张雨东代表民进中央呼吁尽快重启立法进程,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提供法制保障;加强图书评论和好书推荐工作;利用数字阅读的优势把读书会搬到互联网上;为弱势群体和残障人士提供阅读支持,推进阅读公平等。

的确,物质生命在于运动,精神生命在于阅读。阅读是提升国民素质、缩小教育差距、推进社会公平最直接、最有效、最廉价、最便捷的路径。“健康中国”与“书香中国”齐头并进,我们的民族才有美好的明天。

在发言中,周汉民委员和刘炳江委员首次使用了PPT,创新了大会发言的形式。

昨天和今天的大会发言,从经济、社会、政治、文化、教育、生态等各个方面,勾勒出委员对社会全方位的关注图景,也映照出委员对这片土地、这群人的一往情深,体现出委员对职责使命的践行。

(作者朱永新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