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民之慧 为民发力

2020年05月26日 10:13| 作者:魏青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古语云,“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法律在与人民的互动中步渐成长,只为取之于民而用之于民。

2020年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作关于民法典草案的说明,饱含着众多民法研究者和法学实务工作者满腔热血的民法典在这一刻被无限聚焦,而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将因这部法典的诞生而被深刻影响。

民法典如慈母,对你关怀备至。作为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民法典规范着各类民事主体的各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关涉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任何一部法典的编纂历程,都充满了曲折与艰辛,从民事法律体系的构建到如今民法典的落地,都离不开各个时期几代法学匠人持之以恒的努力,正如梁慧星教授所述的那般“国家的事,我尽了我的职责”,民法典也将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更大的责任。

民法典似严父,为你规范指引。法律,治国之重器;良法,善治之前提。民法典有慈母般的“宽宥”,亦有严父般的“规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权益,但权益的保障也需要在有序、有效、有力的轨道上运行,受到法治规则的调整和指引。为此,民法典中所涉法人制度、民事法律行为制度、代理制度、物权制度、合同制度以及侵权责任制度等不断细化与完善,共同助力于人民权益的切实保障。

民法典亦作友邻,同你与时俱进。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如雨后春笋般茁壮发展,为人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法律制度的应对带来诸多的挑战。民法也永远不能原地踏步,更不能脱离人民生活。从离婚冷静期制度,到高空抛物坠物责任规则的改进;从虚拟财产继承,到规范人体基因、人体胚胎有关的医学和科学研究,民法典积极回应社会热点诉求、全方位保护人民民事权利,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法治建设更加深入人心,它一直在跟随着人民的脚步,与人民同命运共呼吸。

民法典聚民之慧,为民发力,每个人都应为民法典时代的到来而做好准备!

(作者魏青松系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