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炳江委员: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年05月26日 10:43|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6日电

生态环保是“国之大者”,中国所取得的治污成果来之不易。当前,虽然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但也决不能放松生态环保要求,必须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家打响了史无前例的蓝天保卫战。短短7年时间,在加强立法、执法和体制机制建设的基础上,经过艰苦努力,在经济持续以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已成为世界治理大气污染速度最快的国家。明显增多的蓝天数量有力地说明了空气质量发生的巨大变化。

但今年春节疫情防控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尤其是北京市仍然发生了3次重污染过程。分析其原因,一是区域内布局了大量钢铁焦炭等生产工序不可中断的企业,大量居民散煤采暖的持续排放,导致排放污染超出环境容量2倍。二是该区域位于太行山东侧和燕山南侧的半封闭地形中,容易造成污染物累积。三是在此期间,区域内频现长时间静稳、强逆温、高湿、近地混合层,受偏南风影响,排污企业聚集的晋冀鲁豫交界和沿山城市地带形成“霾窝子”,污染物传输堆积在北京周边。

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面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任务,有观点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应放松生态环保要求,为经济发展让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云南、浙江、陕西和山西省时,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出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看待我国的发展,越要增强信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这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蕴含的新理念新战略,明确了生态环保是“国之大者”,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今年,已全面启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建议在规划中,突出新发展理念,针对造成大气污染的核心问题,着力补齐短板,统筹施策:

一是把三大重点区域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提高产业集中度,改变城市均布局钢铁焦炭等高污染企业的现状;清理整顿行政边界“三不管”地带的“散乱污”企业及集群,把处于“霾窝子”的钢铁企业的长链条流程改造为短链条流程,把国内外废钢作为资源替代铁矿石,打造国家电炉炼钢基地。

二是在三大区域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改变能源就地平衡模式,变输煤为输电为主,新增能源主要依靠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增天然气主要用于替代煤炭,降低非电企业和取暖用煤。制定并实施“升级版”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规划。

三是以淘汰高排放柴油货车和建设企业大宗货物铁路专用线为重点,以提升铁路货运比例为目标,制定国家和区域铁路货运规划,从源头上减少燃油污染物排放量。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