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同天

——与孔泉委员共话大国担当

2020年05月26日 14:36|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核心阅读

■疫情之下,一张前所未有的试卷摆放在人类面前,世界变换了模样———不同地区,变成了一个个考区;不同国家,如一个个考生。衡量着在全人类共同的难题下,一个国家的担当。

■一张合格的答卷,不是口号和表态,而是实际行动,是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发自内心的守望相助和同舟共济。

■谦逊平和,不仅是我们团结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携手合作抗击疫情的需要,更是我们砥砺前行,实现两个100年宏伟目标的基础和保障。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当印着这8个汉字的救援物资,从日本飞抵因疫情而“封城”的武汉,中国人民为之动容。

当意大利民众自发地把五星红旗升起,以感谢尚在抗击疫情艰难阶段的中国慷慨提供援助物资、派出医疗专家队伍,世界人民为之点赞。

2020年之初,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并迅速蔓延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从未如此彰显。

疫情之下,一张前所未有的试卷摆放在人类面前,世界变换了模样———不同地区,变成了一个个考区;不同国家,如一个个考生。衡量着在全人类共同的难题下,一个国家的担当。

这其中,中国无疑是世界为之瞩目的焦点与亮点。

“我们向世界交出了一份令人信服的答卷。”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孔泉如是说。


■危难中,我们为世界做了什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首先,我们自己应该有个明确的判断。实事求是地说,中国答卷是合格的。”作为全国政协对外友好界别小组会议召集人,孔泉的结论,综合了本界别40余位委员的信息和思考。他说,“合格”二字,大家是有共识的,包括:

较早控制住了疫情的发展,为全球抗疫赢得了时间;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在自己困难的情况下,尽力向其他国家提供援助、大量出口急需的抗疫物资;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提出了合理的方案,也阐明了立场。说起哪一条,都实实在在的。特别是国际间的合作和援助,从始至终,没有停歇。

就在上周,一件亲历的事情让他感慨———与我国驻非盟使团联络时,在那里任职的老同事向他“诉苦”:手里仅有七八千只口罩存货,一只也不敢动。一个合作项目就有上千名中国员工和上万名当地员工,该给谁?很显然,非洲人民和我们是兄弟。我们中国人决然不会像某些国家某些政客那样,困难面前只顾自己,甚至还要落井下石。七八千只口罩,不可能仅照顾到我们中国员工而忽略非洲兄弟。万分感慨的孔泉放下电话就开始张罗。现时,我国唯一有航班通向埃塞俄比亚的仅有广东,他向广东省政协下属公共外交协会的同仁求助。经过4天4夜航空接力,终于把一批物资运送到非洲。

更令他欣慰的是,第二天,中国政府援助非洲的第二批防疫抗疫物资也陆续启运。

“亚非一些发展中国家疫情防控工作非常困难,特别是非洲,有的国家全国仅有两台呼吸机。一旦疫情暴发,将是怎样的世界性难题?”孔泉说。

事实上,加大产量支援世界,不知不觉中,我国核心防疫抗疫物资的统计方式都发生了改变:由年产量改为月产量,又改为日产量。采访前的寒暄中,孔泉列举了一组数字,大前天(注:按采访日期),我国出口口罩约489亿个;昨天,变成了509亿个。还有呼吸机、防护服等物资,产量巨大,而且这些产品目前绝大多数是在雪中送炭,满足国外的抗疫需求。

不久前的世界卫生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公布: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新冠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

五大举措打动了世界。

孔泉还统计过,疫情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外国元首和领导人至少通电话近50次。

“我们用自己的力量在为全球抗疫防疫取得进一步成果做出重要贡献。”孔泉说。

一张合格的答卷,不是口号和表态,而是实际行动,是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发自内心的守望相助和同舟共济。


■我们的付出朋友的回应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困境中唯一能帮助我们的,就是中国。”3月,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含泪求援中方的视频,击中了中国人民柔软的内心。随后,在机场迎接中方援助物资时,这位身材高大的总统在镜头前微笑着俯首亲吻了五星红旗,并把两国国旗的一角系在了一起。

4月,非洲国家驻加纳外交使团团长、赤道几内亚驻加纳大使阿巴哈在迎接中国援助物资仪式上感慨:“在非洲需要帮助时,中国从未缺席。”

孔泉更难忘的,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些事儿。除了上文提到的为非洲紧急募集物资,还有一次是对法国友人的驰援。

曾经担任中国驻法大使的孔泉,与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相熟多年。疫情在欧洲暴发后,拉法兰居住的省猝不及防,省医院里连口罩、防护服、测温仪等基础物资都奇缺。接到老朋友的求助,中方相关部门随即筹集了一大批物资运送了过去,让拉法兰无比感动。孔泉说,中国人民一直没有忘记,2003年非典过后,拉法兰先生是第一个如期到访北京的外国政要,守望相助17年的时空转换令人动容。

“实际上现在我们国内筹集物资不是太大难题,难在运力———多数航班都停飞的情况下,运送起来困难重重。”孔泉说。

与孔泉一样,对外友好界别的委员们与海外普遍有广泛和密切的联系,有几位至今仍在国外使领馆任职。接受采访前,孔泉特意向大家征集了信息,他说,确实有个别国家和少数政界人士对中国抗疫进程说三道四,但放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层面,他们显然是孤单的。国际社会对我国抗疫情工作高度认可,概括而言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中国的抗疫防疫对策,给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孔泉说,疫情暴发初期,我们采取的封城封区严格措施,一些国家并不理解。随着疫情的蔓延,这些国家由开始的质疑,逐渐转为对照仿效我国防疫抗疫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并逐渐认可和接受中国方案。“这一点,我们在海外的朋友看得很清楚。最开始,不是还有国家说要推行群体免疫吗?后来怎么不说了?”说到这里,孔泉微微一笑。

第二是我们分享的诊疗方案得到普遍赞誉。先后7个版本的诊疗方案和6版防治方案,不断调整,不断完善,始终发挥先导作用。包括我们率先公布了病毒的全序列,直接影响到病毒检测和下一步的防治。其他国家或许不能照抄我们的经验,但充分研究参考后,形成符合自己国情和文化、生活习惯的

做法,又是行之有效的。

第三是抗疫物资方面。中国的物资援助,几乎覆盖了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政府援助覆盖约150个国家和地区;还有8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与我国签订正式的官方商业合同,在中国购买符合标准的口罩、呼吸机、防护服等。

第四是中国始终坚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指导协调作用。

第五,也是现在世界的热点话题——各个国家都对中国重启经济抱有很高期待。“因为我们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资金链和人员流动中,都是关键的环节。我国先启动起来,能够尽快恢复活力,对上游、下游都是很重要的带动。这点上,国外议论比较多。”孔泉说。

一个个大举措,一个个小故事,汇成洪流,深入人心,让世界对中国的答卷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抹黑的,始终是少数

光而不耀,静水深流。

疫情发生以来,个别国家的个别政客唯恐天下不乱,别有用心地抹黑我国。也会有一些境外媒体肆意扭曲真相,误导当地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和认同。

“我们常说,几十年间,我们解决了挨打问题,又解决了挨饿问题,现在我们要解决的是挨骂问题。”孔泉坦言,仇华反华言论确实是我们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

究其原因并不复杂,用孔泉的话讲,“主要是因为我们坚持走自己的路,而且克服重重困难,走得相当好”。取得辉煌成就,自然而然就被高度关注。关注之下,优点可能会被放大,不足短板亦然。

其实,刻意指责抹黑的始终是少数。

多年来,孔泉保持着每天早上阅读国内主流报纸和欧美国家主要媒体新闻的习惯。他说,不同国家的不同媒体,甚至同一国家的不同媒体,在涉华立场上都会有所不同。以疫情相关新闻报道为例,绝大多数关注点都在疫情防控、守望相助上。明知病毒起源复杂而口口声声要彻查起因,甚至竭力拿此话题挑事儿的人,特别是在美国、欧洲都回溯性发现去年11月确诊的病例之后,依然纠缠不休的那些人,显然都是另有所图。

“某些国家的某些政客,指责别人的罪名,往往是他们做得不好的方面。他们自己也不能自圆其说,更得不到世界上多数国家的认可,甚至得不到他们国内的共识。”孔泉表示,西方阵营中的个别势力,利用疫情政治化遏制中国的发展,遏制中国在变革中的全球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这一战略图谋是非常明显的。“我们都心里有数。针对刻意抹黑污蔑我们的势力和言论,必须针锋相对,坚定反驳。更多的时候,我们首先做好自己。”

“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年,怎么可能没有不足?发达国家发展了300年,不也依然有很多短板吗?”孔泉说,遇到正常的不了解和不理解,首先要突出客观介绍,突出解惑释疑,突出以理服人,时刻保持平和的心态、谦虚的作风。“谦逊平和,不仅是我们团结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携手合作抗击疫情的需要,更是我们砥砺前行,实现两个100年宏伟目标的基础和保障。”


■不能忘了我们的兄弟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崇尚睦邻友好,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我国汉唐时期的古丝绸之路,就是带着和平、友谊从中国走向世界。如今,“一带一路”伟大构想,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再一次展示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带给全球的影响是巨大的,无论是经济,还是国际关系,都因此面临了新的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会是一个更加庞大、更加有意义的命题。中国怎么做?如何才能为全球的和平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坚持维护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坚持多边主义,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这是孔泉和对外友好界别委员们的共同建议。“抗击疫情在全球取得阶段性成果后,要积极主动、由近及远地恢复对外交往。与此同时,要进一步丰富交流资源,拓展合作渠道。”令人欣慰的是,“一带一路”合作硕果累累,公共卫生合作方兴未艾,而区域贸易合作也在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最后一点,我特别想说一句,不能忘记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我们要通过更大的努力来帮助他们渡过困境。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卫生大会上提到的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中,两条是针对非洲的。我们现在已经有46支医疗队在非洲工作,又专门派出几个由感染科专家组成的工作组。”所谓“人之有德于我也,不可忘也;吾有德于人也,不可不忘也。”孔泉说,对非洲兄弟,因为彼此命运相连,我们不是力所能及,而是要竭尽全力。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