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常委说“万企帮万村”

2020年05月26日 19:57| 作者:吴志红 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吴志红 王金晶)在人民政协报社特邀委员记者、全国政协常委磨长英的帮助下,本报记者得以与包括磨长英在内的三位全国政协常委,也是三位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联主席连上了热线。

晒台账

三位工商联主席晒出了各自“万企帮万村”的成绩单——

“台账显示,去年天津市共有1630家民营企业累计投资1.44亿元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今年,国务院挂牌督战的52个县给了我们3个县共46个村。”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说。

“截至目前,全省有7553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与7670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施项目15762个,结对投入98.2亿,受行动帮扶110万人。” 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放介绍,国务院挂牌督战贫困村在四川分布在凉山州7个县,有300多个村。

“国务院挂牌督战贫困村我们广西有48个。”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回应道,“至今,我们全区共有9579家民营企业参与帮扶8169个贫困村。”

说经验

来参会之前,陈放上了趟凉山州美姑县和喜德县。他用“一步跨千年”来形容凉山这些深度贫困地区。“观念落后、基础条件较差、产业扶贫难度大……”这也是很多深度贫困地区的共性。

我们在西部对口支援地区的扶贫工作中也遇到类似的问题。黎昌晋说道,“推动产业扶贫是一个重要途径,同时还要抓好教育培训,只有转变观念,内生动力,提高技能,才能收到显著成效。”

“针对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帮扶有557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与791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陈放说。他提到在深度贫困地区通威集团推广的“光伏扶贫”、好医生集团开发中药材资源及加工和铁骑士集团生猪养殖模式都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谋出路

陈放总结这些年的帮扶工作表示,帮扶深度贫困村还需要龙头企业的参与,这样的企业懂市场,懂资源调配,也拥有比较成熟的供应链、产业链,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强。

“我们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利用当地资源,通过消费扶贫实现农民增收脱贫。”黎昌晋说。

磨长英认为,对已运营的民族地区旅游企业减负,想方设法刺激旅游消费,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民族地区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来加快提升景区功能配套等措施刺激旅游业的发展。磨长英补充道,“要让旅游企业稳健成长,这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需要配套政策的扶持”

让扶贫企业享受优惠政策这一条,马上得到了其他两位全国政协常委的认可。黎昌晋说:“参加‘万企帮万村’的民营企业都是我们做工作引导来的,而不是通过商业利益‘招商’来的,所以我们希望对于这些参与帮扶工作的民营企业更长久、更稳定的优惠政策。”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