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报告“短、平、快”

2020年05月27日 09:20| 作者:曲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5日下午,政协委员们在人民大会堂2楼列席人大会议。周强院长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张军检察长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都有几十页,但周院长和张检察长都用了简版来发言,感觉明快而舒畅!他们各用约半个小时作完的两高报告,清晰简捷,彰显了国家司法体系的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听完报告,在回驻地的车上,我们小组的委员就开始了热议。李小军委员说:“这次的报告特色鲜明,最值得称道的是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的大幅跃升,这不是我们自己说的,而是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说的。”

李陟委员接上了话:“现在网络发达,‘两高’用得不错,立案审案办案都用上了互联网———‘约谈谁,摄像头必开’,灯下黑的现象应该是杜绝了;平时两高经常往咱们手机推送消息,觉得做事办案都能按规矩,另外还用上了区块链这种时髦的技术,国外能不相信你吗?”

王黎明委员也说道:“两高报告中说了,处理疫情中的犯罪嫌疑人又快又准,媒体早有报道,震慑住了其他想趁疫情做坏事、浑水摸鱼的人。”

委员们认为,“两高”报告利用翔实的数据说话,司法系统用互联网的手段实现“短平快”,理念也不断提升,手段到位。大家相信,国家司法体系建设上了较大的台阶,又有“精准服务”的理念创新和认同,能够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驾护航。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