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形式主义哪能走形式——李学梅与基层减负的那些事

2020年05月27日 10:46|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7日电(记者 吕巍)24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李学梅委员走上主席台,分享了她关于基层减负的感受与建议,一句“基层减负,连着千家万户,关系民心向背”引发了台下委员的强烈共鸣,爆发出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

会场外的认同同样铺天盖地。当李学梅在会议结束后打开自己的手机,来自同行、亲朋的问候和鼓励,来自各类网友的留言早已刷屏。

其实,这篇大会发言的产生,始于一通电话,源于一种敏感———今年2月3日,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儿的时候,一条消息引起了李学梅的注意———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提出“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第一线”。几天后,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公开批评“表格防疫”等形式主义现象。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几年中央可谓三令五申,总书记为什么会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再次强调呢?”李学梅有点没想明白。

没想明白,就要找人问问。于是,在与一位养老机构负责人沟通完“正事”即将挂断电话的时候,李学梅顺口问了一句:“你们社区疫情期间有没有‘表格防疫’的情况?”没想到这一下打开了对方的话匣子,一口气跟李学梅吐槽了一个半钟头,直打得手机发烫。李学梅意识到基层减负问题的确值得关注。

为了提高效率,李学梅一边查阅、搜集中央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种要求和各地的一些举措,一边发动北京日报地区新闻部的全体记者在采访中帮她了解社区干部的工作状态和真实想法。很快,基层反馈汹涌而至,案例生动具体,槽点五花八门。“这个事能不能写个大会发言呢?”李学梅琢磨着。

第一稿提交后,很快被打了回来,原因是“生动有余,高度不足,问题没有说深说透”,李学梅对此完全接受。

改稿的同时,李学梅继续开展扎实调研。她稿子中简简单单的一句“由社区居委会开具的各种证明达70多项,现在减至7项;以前各种报表种类繁多,现在减至9项;”就是她踏踏实实坐在居委会里“数”出来的,仅对一个社区居委会干部的调研录音就长达50多分钟。说的是为基层减负的话,做的就必须不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事,这是李学梅的底线。

“基层干部呼吁减负,绝不是害怕辛苦,而是希望累得值得、忙得有意义。”

“减负不是减责任、减担当,而是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乱作为,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群众真正需要的事情上。”

如今,李学梅发言时说过的这些话已经成为了“金句”。“希望好建议可以变成硬制度,让基层干部可以真的从形式主义的重负下解脱出来,轻装上阵,充满活力。”李学梅如是说。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