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浪费“危机”——蒋颖委员大会发言背后的故事

2020年05月27日 10:49|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7日电(记者 修菁25日,蒋颖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作题为《提升政策有效性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的大会发言。

“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时,我心里为自己点了赞,觉得这几个月的判断是对的。政策关键不在于多,而在于落实。”

今年疫情期间,蒋颖几乎没休息过,“所有的工作都搬到线上来做。一方面给国内客户出应对疫情之策,一方面是向国外客户发布中国抗疫故事。通过我们的介绍,要稳定国外客户对中国在做项目的信心。”

“很多企业遇到短暂的危机,其实也是推动它找到一条新路的‘良机’。我很看重一个组织、一个企业的韧实力,就是不管遇到什么艰难处境,当你本身的运营能力有足够的灵活性,遇到危机有足够的处理能力,就不会摔得很惨,吃大亏。”

疫情期间,蒋颖所率领的德勤中国曾做过一个成功案例,帮助国内一家老字号制鞋企业在短时间内将零售业务搬到线上,线下门店的营业员转身变为网上带货小姐姐,成功渡过危机。公司董事长给德勤中国发去一份感谢信,“感谢你们把我们救活了!”

正在基于对企业一线现状的了解以及德勤中国所做的大样本数据采集分析,蒋颖形成了一份建议。“针对服务的部分客户在疫情中所表现的焦灼心情,我希望从企业的微观角度,用我们专业的判断,去谈一谈对这一问题的破题之策,希望在做好自己专业服务的同时,能让更多的中国中小企业受益。”蒋颖没有想到,最终她的这份建议被选中成为了大会口头发言。

“我一直坚持用事实说话,说真实的话。对于外资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度,我可以举一组数字。商务部新发布的统计数字,4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了11%,这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啊!据我们了解,去年年底和今年3月份,美商会和欧商会都曾调查他们的会员还会留在中国吗?结果只有不到一成的受调企业表示有一些想转移的想法,而且不是因为疫情。”在蒋颖看来,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链、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劳动力效率越来越高、数字化转型全球领先,“这就如商业魔方的六面,怎么转,我们都占优势,外资为什么放弃我们?”

1996年,通过层层选拔,蒋颖进入德勤美国亚特兰大分所工作。“我是当地第一个被录用的中国人。”后来凭实力在竞争激烈的德勤脱颖而出,被提升为经理。但当时,蒋颖内心就清楚,她人生的舞台在祖国。2000年,德勤把目光聚焦在中国市场。蒋颖以德勤中国合伙人身份回到中国。

“我有幸生于这个新时代,也有责于这个新时代。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要心中有民,心中有责,高质量履职,成为过硬委员队伍中的一员。”蒋颖说。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