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委员:新时代新使命 民航强国彰显民航人担当

2020年05月27日 19:3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7日电(文/王珊)民航强国建设是一个既近又远,既难又可实现的奋斗过程。新中国民航创立伊始,就确立了“人民航空为人民”的行业宗旨,把保证安全、改善服务、争取正常、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民航发展的根本遵循。70余年来,中国民航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经济繁荣,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介绍,截至目前,我国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16个月、8287万小时,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占比已达33.1%,全行业机队规模达 6544 架,全国颁证运输机场达 238 个,民航业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民航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的作用更加凸显。

李健提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我国航空业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民航全行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的防控工作要求,民航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了航空运输的重要支撑作用,充分彰显了民航人的担当。

民航业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产业,是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力支撑,在交通强国各领域中最具国际比较性,在国际互联互通中最能发挥先导作用,这次疫情进一步凸显了国际航空运输,特别是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对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重要作用。

李健指出,新时代赋予了民航新的历史使命,也为我国民航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宽广舞台,同时也对民航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为此,中国民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人民群众对民航的需求和行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对扎实推进民航强国建设进行了系统认真地谋划:

一是正确把握新时代民航强国的发展方向,从新中国民航创立伊始,我们就确立了“人民航空为人民”的行业宗旨。进入新时代,中国民航牢固树立和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理念,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勇担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把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发展方向。

二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民航强国的阶段性特征,对照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进行分析,当前我国民航强国建设正处于民航强国发展制约瓶颈攻坚期、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汇集期、民航强国建设新领域开拓期,这是由当前行业发展的突出矛盾、成长规律以及时代要求所决定的。

三是科学把握新时代民航强国的战略进程,按照2020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三个阶段“一加快两实现”的奋斗目标,聚焦每个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找准攻坚方向和关键环节,明确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

——到2020年,围绕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航强国建设要瞄准解决行业快速发展需求和基础保障能力不足的突出矛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重点补齐空域、基础设施、专业技术人员等核心资源短板,大幅提升有效供给能力,加快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的跨越。

——到2035年,围绕服务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民航强国建设要瞄准解决人民群众多样化航空需求和民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着力“均衡发展、协调发展”,重点发展国际航空、支线航空、低成本航空、货运航空,大力促进通用航空发展,全方位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航空服务需求,实现从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的跨越。

——至本世纪中叶,围绕服务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民航强国建设要瞄准全方位提升国际竞争力目标,着力增强国际民航规则标准话语权和技术创新引领力,重点推进航空业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从多领域民航强国向全方位民航强国的跨越。

李健强调,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本质也是高质量发展。此次疫情,对我国民航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对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考验,民航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变化趋势和阶段性特征,因时因势精准施策。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全面加快恢复,4月份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37.6%、31.5%、80.6%,近期全国航班日均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近六成水平,中国民航有望在全球率先从疫情冲击中迎来复苏,中国民航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将更加坚定,中国民航将努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积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