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委员:加快智慧民航建设 布局民航领域“新基建”

2020年05月27日 19:39|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7日电(文/王珊)备受关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代表委员们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民航局先后印发《关于促进机场新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年-2035年)》,对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数字化,推进数据共享与协同、实现网络化,推进数据融合应用、实现智能化等提出要求,为民航领域'新基建'打下坚实基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说。

2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

李健表示,中国民航始终高度重视互联网技术和科技创新对行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在交通运输行业中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较高,目前在行业安全管理、机场运行服务、空中交通管理、市场监管、通用航空及无人机发展等多方面统筹推进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中国民航的安全、效率、服务水平。

李健介绍,2019年中国民航完成运输总量1292亿吨公里、旅客吞吐量6.6亿人次、货邮吞吐量752万吨。民航在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占比达32.8%,中国民航总周转量占世界民航13%;据预测,未来5-10年我国民航运输规模有可能跃升为全球第一。目前,在中国民航从民航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跨越过程中,尤其是“十四五”期间,民航业进入容量、效率、服务、质量和风险问题多重叠加的阶段,基础设施集中建设、民航转型发展换挡、科技创新驱动加速、民航深化改革、重大风险防范等同时存在,同时大众出行对安全、便捷、品质等方面的关注不断增强,对成本、质量、效率和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我国民航发展环境的深刻转变、行业内外的多重压力,全行业已经普遍认识到,简单地依靠传统的人员投入、资金投入和要素投入的发展模式已难以支撑民航的未来安全需求、效率需求、服务需求和可持续发展需求。加快智慧民航建设,构建推动我国智慧民航建设的产业生态,广泛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提升安全水平、改善服务品质、破解发展难题、拓展市场空间、提升竞争优势,推动行业发展转型升级。

李健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民航局将锚定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阶段性目标,不断深化对新基建的认识和规律把握,将新基建作为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抓手,强化顶层设计,坚持整体推进,存量与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相统筹,补齐短板与前瞻布局相结合,深化改革与创新驱动相协同,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夯实安全发展基础、降低运行管理成本、提高生产服务质量效率、激发和满足新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民航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李健强调,民航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抓住新基建这一历史机遇,不断提升行业管理和运营服务的效能,补齐安全管理资源的短板,通过对基础设施的在线化、大数据算法的智能化、机器学习的自动化,让传统基础设施在智能的基础上更加智慧,让飞机真正在“云”“端”上平安自由的飞行。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