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纪念馆的提案”诞生记

2020年05月27日 23:42|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曲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6日早上一觉醒来,天还没有大亮,我的脑海里想起昨晚委员群内发生的一件“正事”。

起因是,前天小组会议快结束时,组长说,“在开会之前,王黎明委员建议,在武汉建立‘防疫纪念馆和纪念碑’,我觉得如果作为咱们组的联组提案挺好,看大家有什么意见?”

委员们都点头,异口多声说道:“不错啊” “可以”……

“那我们就一起鼓掌通过!”一阵掌声后,组长接着说,“请王委员写个初稿,大家看下,再提些具体建议,就做个联组提案!”

王黎明委员说,“现在大会提案截止了,咱们就按平时提案交也行。”

群里讨论的正是这件事。

王黎明委员来自中核集团。一块坐车时,常能听到他周围传来笑声。

昨晚,王黎明委员发来一个关于纪念馆和碑提案的文字:“关于建设抗疫纪念馆和抗疫纪念碑的提案”如下——为了纪念在抗疫中牺牲的烈士、悼念因疫情牺牲的同胞,建议在武汉建设抗疫纪念馆和抗疫纪念碑;尽快组建筹委会,收集整理抗疫资料,以免灭失;纪念馆和纪念碑的设计应庄重、肃穆,体现抗疫的特点;纪念馆展示的内容应包括传染病防治和冠状病毒的知识,全国整体抗疫情况,抗疫英雄和模范的事迹,华侨和世界各国政府、人民支援我国抗疫的情况,中国支持世界各国抗疫的情况等;纪念碑的设计设想是,底座为新型冠状病毒,碑身为一把刺入病毒的利剑,剑的形状可以采用在湖北出土的越王勾践的鸠浅剑。

紧接着,王黎明委员又发来第二条短信:“请各位委员审查!”

很快后面是陆续传来的意见建议——

温立新委员:“关于纪念碑设计,可以面向全国征集”。

李陟委员:“只提第一段就行,后面的可以是方案的一种建议”。

张德兴委员:“第一段就够了,文虽短但事很沉重”。

朱俊强委员:“再加两句意义”。

童金南委员:“重点需要补充的是目的和意义,例如:1. 纪念(抗疫事件、抗疫精神、抗疫英雄、受难同胞等),2.启示(人与自然关系、团结合作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

就这样,在这么多科技界委员们的关注建议下,“抗疫纪念馆的提案”诞生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