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这事儿我得反映下!”

2020年05月27日 23:44|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曲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曲老师,有个关于孩子教育的问题,您看看有啥合适的场合给反映一下。”一大早,我的同事梅文龙发来微信,马上认真看起来。“现在的幼儿英语教育,无论是英语培训班还是课外辅导机构甚至幼儿园,都会要求给孩子取个英文名。那种氛围似乎你没有英文名就是土的,没文化的,不时尚的,不先进的。”

“家长如果不给起个英文名,英语老师就会随便给孩子取个英文名。其实我们是中国人,有中国名,为什么一定要取英文名,英文名就不能根据中文名发音么!我不反对取英文名,希望孩子大了自己根据自己意愿去取名!文化自信应该从小培养,而不是从小培养崇洋媚外文化……”看,我的同事一气呵成,我必须认真重视下。

突然想到,这几天,好多委员们在关于民法典草案讨论时,都从讲了教育、医疗、信息保护等多方面改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讨论两高报告时,杨孟飞委员也引出了“制定国家教育战略”这个影响深远的“更大问题”和建议。

“我国要对多年来中小学,甚至幼儿园教育的经验进行深入总结,为中国的2049年发展做好教育战略规划。”杨委员还用“三钱”举例,即以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的家族为例介绍说,钱姓家族的祖先,是五代十国中一个小国的家族,这个家族特别有文化自信,钱性祖先在900多年的发展中就定下规矩,一代传一代,基因传承和祖训传承基本没断过。这些年来,钱姓家族为国家培养了许许多多的国之栋梁。

民族文化自信很重要,更需要引导,我觉得应该建议下,请教育部门拿出措施,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禁止盲目崇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