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体系亟需补齐短板

2020年05月27日 23:46|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千年和321次疫病

“西汉以来的二千多年里,中国先后发生了321次流行疫病,由于中医药的有效预防和治疗,中国历史上从未出现过像西班牙大流感、欧洲黑死病、全球鼠疫那样的悲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介绍,“中医药学自西汉时期即有防疫救治的文字记载,到明清时代,中医药理论及方药体系已较为系统完备。”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国家中医药局筛选优化的‘三药三方’在缓解症状、延缓轻症转重、降低死亡率等方面展现了独特优势,中医药介入的深度、广度、力度都是史无前例。”唐旭东表示,中医药成为疫情防控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优势难以充分发挥

“目前,全国范围内没有中医/中西医结合传染病专科医院,三甲中医医院的发热门诊和传染科病房条件建设不达标。”唐旭东认为,“我国在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基地条件建设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

回顾本次疫情的防控救治历程,唐旭东发现:各地西医传染病专科医院中,中医师人员缺乏、甚至连中药饮片药房与常用中成药都没有。

“这些环节严重影响了中医药在突发重大传染病防治时第一时间介入与参与,必须加以解决,不能出现疫情后有反思、没落实的情况。”唐旭东说。

建议补齐中医药短板 

提高中医药应对大范围流行性传染病的应急处置的条件和能力,亟需在国家层面尽快补齐短板,加强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临床基地建设,做到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

唐旭东建议,在国家传染病防治“一盘棋”的预防、救治、康复、研究等整体防控救治体系中,将常态预防与应急救治结合,医疗、科研、教育结合,采取信息网络技术、流行病学、现代呼吸与重症医学等多学科联合,建设全国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体系的综合临床基地;按照传染病专科的标准建设各省市三甲中医医院的发热门诊与传染病专科病房;同时专业化加强西医传染病专科医院的中医/中西医结合科建设。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