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承志委员:对“废旧农膜污染”放狠招

2020年05月28日 00:00|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西北黄土高原走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杨承志,对土地一直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每次回老家探亲,他都会到地里走一走,和老乡们聊聊天。

“宁夏彭阳县每年覆膜约有4000吨,回收仅400多吨,回收率10%左右,每年大量农膜翻捡不净残留地里,残膜长期留存土壤中将直接造成耕地减产甚至绝收,有的被随意丢弃堵塞沟渠,影响排灌,有的被就地焚烧,污染空气;一些破碎残膜还经常被混入秸秆、牧草里,毒死误食的牛羊……”在与老乡的交谈中,杨承志发现,覆膜栽培技术让老百姓“眼前”利益明显增长的同时,相关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粮食“增产”的背后,农膜残留带来的污染愈发严重。

经过调研得知,回收利用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回收企业受市场波动出现亏损,生存艰难,回收利用风险加大。二是不良厂商生产的超薄地膜充斥市场,超薄地膜回收率低、残膜污染严重。

“为提高地膜的回收率,相关国家部委在2018年5月1日新修订的《农用地膜》强制性国家标准,将地膜厚度由原来的0.008毫米提高到0.010毫米,大幅提高了地膜的弹性、韧性和回收率。”然而让杨承志痛心的是,不良厂商为了牟利而违规操作,导致90%以上超薄地膜残存在土壤中。

“废旧农膜”如何变废为宝?杨承志在提交的提案中建议:加强对回收利用企业的政策扶持,确保其能够正常运转;加强对超薄地膜的市场监管,对标地膜零污染国家,修订提高《农用地膜》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建立地膜全生命周期的app信息管理系统以及产品质量的可追溯体系;对地膜销售及回收处理立法等。

“要让国家农膜强制性标准‘长上牙’‘带上电’。对于超薄地膜,让不良厂商由之前‘偷着生产’‘偷着卖’到‘不敢生产’‘不敢卖’,控住源头。”杨承志表示,各级政府统筹安排涉农资金,对回收利用企业,在用电、用水、用贷、税收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加大超薄地膜严重污染耕地的宣传力度,让超薄地膜永远退出市场。他建议再次修订的《农用地膜》强制性国家标准中,提高地膜的韧性和弹性,确保各种土壤能够100%回收。建立从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监管等一系列规定,若生产销售劣质地膜,使用后随意丢弃、焚烧、填埋等,一律严厉处罚。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