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玉英委员:以新基建为桥赋能“数字中国”

2020年05月28日 00:01|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日益深度影响到产业链的各方面和各环节,在一定意义上决定了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发展的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带来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以新基建为突破口 加快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运用的建议》。

崔玉英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互联网+”背景下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治理方式都发生了深度变化,不仅推动了一二三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而且催生了一批新业态和新模式。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转为常态化,生产生活逐步回归正轨,我们应当对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深度分析和思考。”崔玉英认为,要以新基建与传统基建融合为突破口,加大重点项目投资。同时,以培育要素市场为重点,推动释放数据价值,包括制定有关数据开放的标准规范、鼓励企业开发数据安全保护和利用技术、营造有利于政府数据开放利用的生态体系等,打造数字化产业的数据核心。

此外,崔玉英建议,要充分吸取此次疫情防控中暴露的日常监测、早期预警和应急决策等方面的教训,重塑社会治理体系和机制,建设全国一体化的社会应急管理平台,并加大力度扶持一批“互联网+民生”“互联网+服务”的平台项目,确保在突发重大事件时政府能以最快的速度有条不紊地启动各项必备的公共服务。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