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平委员:强化科技人员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主体地位

2020年05月28日 00:13| 作者:王聪 通讯员 李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应通过强化科技人员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主体地位,加快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体系,提升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进一步推动优化我国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主导的应用创新体系。”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就“强化科技人员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主体地位,优化我国市场化企业化主导的应用创新体系”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作为长期从事应用技术研究开发的技术人员,周剑平说,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环境不足和成果转化的复合型人才不足,导致我国市场化企业化主导的应用创新体系还需完善。我国成果技术转化成功企业的经验也表明对这种不足的弥补能促进科技成果的高质量转化,如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的榜样华为、腾讯、中兴等企业都是科技人员和科技成果作为转化主体地位、市场化主导成功的实例,它们的体制机制都是伴随科技成果的市场化成功而后产生的。

周剑平建议,强化科技人员转化主体地位,赋予科技成果转化人员更多的技术和收益所有权,赋予科技成果转化人员更高的科学地位和社会地位。强化科技成果的转化主体地位,在成果转化初步成功后再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各种市场化主体形式。强化转化科技成果的市场化地位,落实好科技新产品、新工艺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即只要通过科技成果认定而且行业上没有完全相同标准的科技新产品、新技术,它的上市就不受相关行业标准和规则的限制,通过科技成果认定即可以直接上市。强化转化科技成果有关经营运行许可的开放,上市的同时除特殊行业外,凭科技成果认定依据就可以参与各种工程或行业的招投标。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的政府支持,在全国建立起科技成果转化失败宽容和补偿制度,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建立起科技成果转化失败宽容和补偿倾斜制度。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