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本朝委员:将应急生存教育纳入高校教学内容

2020年05月28日 00:16|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教育的事,也替教育说话”。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提交了三份提案,涉及传统文化与高等教育的关系等内容。30多年来一直在高校工作的他,有着深深的教育情结。今年的全国两会,他依然把目光聚焦在高等教育上。

“大学生兼职已成为社会普遍现象,”王本朝说,据重庆高校抽样调查,近6成大学生有兼职经历。然而,目前我国在制度和法律层面,尚未建立健全大学生兼职的权益保障机制,“一旦出现劳动纠纷,兼职大学生的权益保障将出现无法可依的问题。”为此,他提出提案建议加强兼职大学生劳动权益保护。

王本朝还将提出提案,建议将应急生存教育纳入高校教学内容。他说,近年来,中小学阶段的应急生存教育逐渐得到重视,但大学生这个群体还有待加强。“当前大学生普遍存在应急生存防范意识淡薄、应急生存知识模糊、缺乏应付突发事件能力等问题”,建议加大对大学生应急教育的重视力度,在出台相关文件、法规的同时,附带具体的操作细节和实施途径,同时要配备专业教材和专门的教师,让高校应急生存教育成为常态。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