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明委员:高校大学生的国防教育亟待加强

2020年05月28日 00:18|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很多高校大学生缺乏基本的国防常识,对国家的安全形势和国防政策了解不够、理解不足。大学生是祖国的栋梁,他们的素质关系到国家的发展进步和长治久安,加强对当代大学生的国防教育,培养他们保家卫国、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的责任感刻不容缓。”全国政协委员、海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鲁明强调国防教育的重要性。

鲁明建议:进一步校准高校国防教育的定位,构建“以军事课教学为主,以国防宣传教育活动、大学生征兵动员教育、国防文化建设为补充”的四位一体式高校国防教育体系。同时,完善高校国防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单设武装部(部长明确为校党委委员),单独设置国防教育教学机构,统一定名为“国防教育系(教研室)”;建立国家、省两级学校国防教育督导机制,将国防教育纳入高校领导班子考评体系,将国防教育类社团建设纳入高校团委考评体系;建立并加快建设国防教育学科,持续推进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组建军地两用军事训练基地;编写审定高校军事课教材;加强国防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省级国防教育教师培训中心;构建相对独立的国防教育教师职称评审评价体系。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