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文先委员:改进股息个税计算方式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2020年05月28日 00:20|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的蔓延,对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如何激发社会的投资活力?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建议改进股息个税计算方式。

股息是指公司根据股东出资比例或持有股份,按照事先确定的固定比例向股东分配的公司盈余。我国现行法律规定,股东在获得股息回报时,必须按20%的比例缴纳个人所得税。

石文先认为,在整体投资风险偏大、投资回报不高,社会资本投资意愿不足的背景下,20%的股息个人所得税缴纳比例,不但影响了社会整体投资活力,且与长期固定存款等低风险、保守型投资相比,在制度层面也有失公允。

石文先建议,为彰显制度公平,激发社会投资活力,股息缴纳个税时,应税所得应扣减实收资本额的银行同期存款利息后再计算。

编辑:杨岚